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广东:强化商标品牌保护 培育创新驱动新动力

  今天,广东商标知识产权界迎来三件大事,一是“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广州分中心”正式成立挂牌,二是工商总局、广东省政府签订关于广东商标品牌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是广东省第一届“南方商标品牌论坛”活动开幕。


  商标是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是品牌的法律载体和主要表现形式。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凌锋表示,目前,商标品牌工作对全省创业创造创新的激励和推动力度不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逐步显现。


  坚持商标品牌战略 驱动创新发展


  凌锋表示,近年来,省工商局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一是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科学规划中长期商标品牌战略。对广东中长期商标品牌发展提出总体目标要求,明确商标品牌战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和政策。


  二是深化商标品牌战略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成功争取工商总局在广东率先设立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广州分中心并挂牌运行;工商总局今年7月在省工商局和横琴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设立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便利企业开展商标质押融资。引导150多个省级行业协会、代理组织参与省著名商标认定,2013年把省著名商标认定职能转移到广东商标协会,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品牌建设。


  三是强化商标品牌引领作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通过商标注册、保护和运用,保障和激励企业创新,助力企业、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


  四是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助力广东品牌“走出去”战略。如指导汕头市澄海、潮州市枫溪、东莞市大朗等三个试点地区开展区域国际品牌建设,助推地区生产总值逆势增长。


  五是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十二五”期间,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2712件,案值7亿元,罚款3.69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28件。


  全省商标有效注册量 连续21年居全国首位


  凌锋介绍,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商标品牌建设,目前,全省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与深度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有力促进广东品牌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


  省工商局作为市场准入、监管执法和商标品牌战略实施职能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和工商总局领导下,在各部门各界的支持下,促进广东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商标品牌事业迈上新台阶。


  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商标有效注册量为192.82万件,占全国总量的18.26%,连续21年居全国首位。获得工商总局认定与保护的驰名商标总量达728件,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目前有效的省著名商标达3093件。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总量达4550件,位居全国第二;全省商标代理机构达4659家,居全国首位。2015年商标许可合同备案3617件,商标转让22125件,均居全国首位;商标权融资金额达20亿元,居全国前列。商标品牌工作对全省创业创造创新的激励和推动力度不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逐步显现。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