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珠海保税区:从加工制造迈向现代服务业

  位于广东省珠海市的珠海保税区设立于1996年11月,是广东省6个保税区之一,也是珠江口西岸唯一的保税区,与横琴新区一河之隔,迄今已走过了20个年头。


  与航展同龄,与航展共进。借航展之势,保税区在航空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目前,珠海保税区与横琴自贸区形成产业互补、错位发展的新格局,园区正加快从以制造业为主导的工业经济形态转向以服务型经济为主体的保税服务经济形态,从“加工制造时代”迈向“服务业时代”。


  构建“保税+”产业体系


  保税区是中国继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后,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新的经济性区域。保税区按照国际惯例运作,实行比其他开放地区更为灵活优惠的政策,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运作机制最便捷、政策最优惠的经济区域之一,已成为中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桥头堡”。


  作为珠江西岸唯一的保税区,珠海保税区实行“境内关外”的政策,其功能定位主要为“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三大功能,具备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即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由于进入保税区内的原材料能够保税,成品外销也不需缴税,因此对于进料加工企业,税率较高、出口需求较大的企业,特别是需要大宗设备及原料引入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具有较强吸引力。


  凭借这一优势,目前园区已聚集了超过900家企业,形成了以航空维修与培训、精密加工、电子元器件制造、医药及医疗器械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6.4亿元。近年来,珠海保税区着力推动以加工制造为主的产业转型升级。“未来保税区将加大产业转型力度,调整发展方向,实现从以加工制造业为主到以新兴服务业为主的转变,这是发展思路的重大调整。”珠海保税区党委书记姜建平介绍,珠海保税区下一步将建成吸纳国际先进生产要素、国际贸易合作、区域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构建珠海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打造产业更高端、功能更齐全、政策更优惠、配套更完善的现代产业园区。


  珠海保税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伟媛表示,园区将打造“保税+制造服务”“保税+国际贸易”“保税+现代物流”等三大主导产业及航空服务、跨境电商两大特色产业体系。具体而言,就是要重点推动区内产业从简单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变、从加工贸易向生产性服务业转型,鼓励有条件的生产型企业从单纯生产加工向研发、销售、融资租赁、信息化建设等生产性服务业延伸,瞄准高端装备、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注重培育成长性好、创新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形成小企业推动大经济的格局,为保税区创新发展储备优质动能。


  做大做强航空服务产业


  今年11月1日,珠海拱北海关出台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8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即落户珠海保税区的相关企业可先行先试保税区间结转业务无底账管理模式。这意味着珠海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迎来“保税”+“海关”双重政策利好。


  珠海保税区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航空类产业大力扶持,在航空标准件集中采购、保税仓储、检测、集成供应等产业领域进行积极探索。目前,珠海保税区已出台包括《珠海保税区扶持航空标准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珠海保税区鼓励支柱型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等在内的十多项产业扶持政策。据了解,未来5年,珠海保税区将新增1亿元的航空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支持和培育在珠海保税区注册及纳税的航空企业发展,加快实现园区从制造业为主导的工业经济形态向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生产性服务型经济为主体、以高端制造为基础、以优秀人才为支撑的保税服务经济形态转变。


  目前,航空产业已经发展成为珠海保税区的支柱产业之一。以摩天宇、翔翼、中航法斯特、中航国际珠海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发动机维修、飞行员培训、航空标准件集成供应、仓储物流等方面为航空产业领域强链、补链、延链,为珠海航空类企业增强发展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提供了重要的配套支撑。


  珠海保税区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1.9亿美元,是珠海保税区内第一家航空类企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柏海格表示,公司在保税区建立时,就感受到珠海航空产业发展氛围,双年举办的航展让很多航空航天类的企业齐聚珠海,而摩天宇也有机会与各个相关行业的与会人员进行交流。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注册航空类企业9家,投资总额超过3.5亿美元。今年1至9月合计完成营业收入近43.1亿元,同比增长23.4%;完成进出口总额约4.7亿美元,同比增长7.9%。


  其中,中航国际控股(珠海)有限公司主营航空航天标准件、器材、零部件、材料等商品的进出口业务及批发、零售和技术进出口服务、保税仓储分装业务等。中航国际总经理黄永峰表示,中航通飞及中航国际布局珠海航空产业,初步建立了通用航空总部基地,拓展了珠海新的航空科技领域,标志着中航在珠海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未来珠海将成为航空标准件集成供应总部。


  “亲情保税”提升服务水平


  珠海保税区产业全面升级,对产业配套、生活商业配套、营商环境等的要求也相应提高。提升软硬件水平,为企业提供贴身贴心的服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成为发展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园区坚持“亲情保税”的理念,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区网上办事大厅进驻3个部门,实现24小时电子化服务,累计发布24个审批事项和19个社会服务事项;珠海拱北海关落实了“先进区、后报关”“分送集报”等系列监管创新制度;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台了“预检验”“酒类分类管理”等便利化举措;联检单位成功实施了“三个一”通关模式;全国首个“口岸出入境旅客卫生检疫综合查验监测系统”在珠澳跨境工业区口岸通过鉴定;建成数字城管一级终端系统,开启城管数字化时代;干部挂点联系企业制度、驻区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成效显著,着力解决了涉及企业生产、园区通关、信息化系统使用等各方面问题。


  姜建平表示,经过努力,园区的营商环境已经得到明显改善,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不少新问题。未来园区将加强实践“亲情保税”,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解决交通配套、文体设施配套、餐饮配套等问题;注重提升行政效率,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实现进驻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完善园区信息化系统建设,提升通关作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记者李茹萍 周明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