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广东省发改委已经启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规划

  目前,广东省发改委已经启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当地专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正处于主轴加速时期。与此同时,珠江口西岸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澳、珠、穗侧轴也在逐步形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展主轴做强,经济体内部有机联系不断进步,粤港澳大湾区雏形已具。”有关专家近日表示。


  在调研采访时了解到:湾区经济具有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


  2017年,广、深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动作频仍,广州开发区、深圳龙岗热火朝天的“战局”尤其引发舆论瞩目。


  广州开发区接连出台四个“黄金10条”,分别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入手,加大扶持力度。“红利效应”下,瑞松科技、发那科、巨轮股份等机器人智能装备企业加盟;雪松控股、阿里健康、中铝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设立地区总部、研发采购中心。广州市委常委周亚伟说,四个“黄金10条”重点突破、集中扶持,着力引进“高大上”、培育“高精尖”、鼓励“大增量”。


  在深圳龙岗区,正中集团、鑫根资本、龙岗城投联合设立基金,投资建设全球金融创新基金小镇。在2月末该区的一次启动仪式中,包括金信诺高新技术产业园、东方金钰总部大厦在内的3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47亿元,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0个,预计总投资超600亿元。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表示,龙岗要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国际先进城市、国际宜居城市、国际生态城市,建设深圳东部中心。


  广州开发区、龙岗分别位于广深城市东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金珉说,广州开发区经济总量居广州前列,龙岗则是深圳后发区域,一个“加强”,一个“补强”。两个珠三角核心城市不约而同加快“东进”,其背后战略意图明显,加速做强港、深、穗发展主轴,打通连接粤东北腹地的经济通道。


  “粤港澳大湾区正处于主轴加速时期。与此同时,珠江口西岸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澳、珠、穗侧轴也在逐步形成。”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吴天青说。


  河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深圳企业中兴通讯的生产基地即将启用,预计今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河源,粤港澳大湾区通往江西的“根据地”。翻看河源高新区的签约企业“户籍表”,深圳企业占七八成,来自深圳的各类创新资源正源源不断流向这个粤东北后发区域。与此同时,两市签订了深化金融合作协议,前海股权交易河源中心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企业“根系”正在不断生长蔓延。华为、腾讯、比亚迪、创维、海王制药……粤港澳大湾区内,港深穗的大型企业通过设立基地、分支机构,不断调整着区域内的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


  “到处可以看到港深穗企业扩张的身影。”广东韶关一家制造企业的负责人感慨,即使身处粤北内陆高地,也感觉到了来自湾区的经济脉动。


  来自发展主轴的资本、技术、人才要素溢出,正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一个紧密联系、有机协同的经济体。


  “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区域发展的自然规律。”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


  粤港澳,已经集结在一起,面向大海,对标纽约湾、东京湾、旧金山湾,实行开放式、联动式、互补式发展。


  “从粤港澳合作到大湾区建设,从点状合作走向片区共生发展,珠江口区域发展找到了新支点、新平台,有抓手,有样板,有标杆,将带来更多产业互补、发展共融。”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说。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激发起企业家们的热情。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两会上提出打造全球区域创新中心、“中国硅谷”的摇篮,倡设粤港澳科技湾区常态化合作机制。深圳华昱集团总裁麦庆泉等也纷纷从自贸区改革、金融、技术等不同侧面建言湾区建设。


  目前,广东省发改委已经启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在不远的将来,港珠澳大桥将通车,深圳中山通道也会把珠江口东西两岸历史性地连接在一起。“湾区内部血脉将更畅顺。”吴天青说,世界各地的资源涌入并向周边扩散,一个比旧金山湾区还要庞大的经济体正在吐纳呼吸。


  不少专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雏形,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进程中已自发形成。国家层面的发力,将把湾区轮廓描画得更为清晰。


  从粤港澳大湾区出发,往东,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往西,是北部湾经济区和东南亚,往北,是湖南、江西以及广阔的中国中部城市群。


  吴思康认为,大湾区的未来,向内进一步整合,向外逐步扩散,最终将贯通周边经济区,成为带动我国南部乃至周边地区加快发展的主引擎。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