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江苏 > 正文
生物医药成泰州高新区外贸主力

  2016年前10个月,泰州医药高新区生物医药产品累计进出口总额3.4亿美元,是2015年同期的1.7倍,占泰州医药高新区进出口总额的比重高达47.9%,已然成为泰州医药高新区对外贸易的“当家花旦”。


  新常态下,泰州医药高新区围绕打造对外贸易支柱产业目标,积极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全力构筑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近年来,随着项目招引力度加大,一批生物医药项目落户中国医药城并陆续投产,泰州医药高新区产业化进程进入加速期和爆发期,有效弥补了传统产业出口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了解,目前泰州医药高新区出口的生物医药产品主要包括氨基化合物、动物疫苗和高端化学药等,主要出口欧盟、东盟、韩国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氨基化合物更是一枝独秀,2016年前10个月,该产品累计出口1.1亿美元,占泰州医药高新区出口总额的30.4%,对泰州医药高新区的外贸出口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在出口市场中,对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其中,2016年1-10月,泰州医药高新区对南非、尼日利亚等新兴市场累计出口生物医药产品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幅均在50%以上,是所有出口目的地中增速最快的。


  近年来,随着生物医药产业化步伐加快,泰州医药高新区生物医药出口从无到有,对外贸易呈几何倍数增长。就在2015年,泰州医药高新区生物医药产品出口尚不足1000万美元,有出口实绩的医药企业也是屈指可数。而截至目前,泰州医药高新区共有生物医药产品进出口企业48家,占泰州医药高新区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的37%。阿斯利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中国)有限公司、雀巢健康科学(中国)有限公司、江苏美时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等重点生物医药企业进出口已逐渐形成规模。


  落户中国医药城的阿斯利康泰州供应基地由世界500强生物制药巨头阿斯利康投资建设,总投资约3亿美元,项目分三期建设,自2014年初投产以来,倍他乐克、波依定等重要产品相继投产,已经成为阿斯利康亚太区重要的生产基地。目前,降压药倍他乐克从中国医药城走向世界各地,在造福患者的同时,对泰州供应基地和泰州医药高新区的出口快速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更为可喜的是,2016年7月,阿斯利康三大支柱产品之一的“可定”落户泰州供应基地生产,预计年产量为5.46亿片,直接供应中国市场,使可定仍占据阿斯利康中国固体口服制剂产品销售的头把交椅。目前,泰州供应基地三期可定出口项目进展顺利,2017年开始供应欧洲市场,项目年产值将超过20亿元,将为泰州医药高新区外贸出口持续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生物医药产品出口的迅猛增长给相关部门带来极大挑战。为此泰州市商务局与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共同研究协商,探索建立新型合作机制积极为泰州医药高新区医药企业提供主动服务、全程服务、精准服务,共同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外贸服务环境。同时,药监部门进一步完善信用评定体系,开展上门指导服务,并加快审批审查速度,全力助推生物医药产品出口。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