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江苏 > 正文
江苏常熟汽车产业扬起新风帆

  日前,记者从江苏省常熟市经信委获悉,2016年常熟汽车产业总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全市重点板块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各项指标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其中,奇瑞捷豹路虎产销达6.25万辆,同比增长137.75%以上,成为全市首屈一指的纳税大户;观致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71.28%;丰田系列实现营业收入预计增长36%。


  一个县级城市同时拥有观致、奇瑞捷豹路虎2个整车生产企业和1个丰田研发中心,“中国最年轻的汽车城”这个名号对于常熟来讲可谓名副其实。目前,该市集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研发、物流、贸易于一体,汇集了一大批规模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骨干企业。大型运钞车、美桥汽车轴承等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柏科(常熟)电机有限公司被国家列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单位;新中源、科力美、海力达、常熟菱锂电池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迅猛……这一份份佳绩都为常熟汽车产业的腾飞做好了充足准备。


  筑巢引凤 龙头项目纷至沓来


  常熟的“整车梦”早已有之,但如果不培育汽车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项要素,地价压得再低、税收减得再多,也入不了汽车巨头们的法眼,要想引来整车厂乃至研发中心的投产,就必须先做好汽车零配件的配套。2000年之后,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发展,常熟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门类。其中,通润汽车千斤顶产量连续10年占世界第一,目前覆盖全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超过30%;汽车内饰件在国内同行业中销量排名第一,这些都为引进整车项目积累了产业基础。


  2004年,全球知名企业、日本最大的轴承制造厂——日本精工株式会社落户常熟,从此拉开了常熟打造外资汽配产业高地的序幕。2011年6月,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整车生产合资企业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揭牌;同年10月,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开工建设。产业链高端研发环节的迁入,不但填补了江苏省目前尚无高端汽车研发中心的空白,也使常熟汽车产业由单一的汽车零部件向汽车总成、研发等领域迈进。1年后,总投资109亿元的奇瑞捷豹路虎项目也顺利落户,这几家重磅企业的到来,使常熟汽车业发展水平迅速提升。


  可以说,正是得益于“引凤先筑巢”的发展思路,如今该市世界百强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已达27家,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产业配套齐全、人才高度集聚、专业领域领先、市场份额高占的区域性汽车零部件生产、配送中心。


  整车带动 产业集聚快马加鞭


  随着观致汽车、奇瑞捷豹路虎、丰田研发中心等相继落户,丰田变速箱、德国本特勒车桥、泰国泰山友荻原车身钣金件、美国李尔座椅、美国埃驰地毯内饰、韩国汉拿空调、英国邦迪油箱管路、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法国法雷奥雨刮等一大批外资汽车核心配套项目纷至沓来。


  据了解,一个整车行业大概会有3000种以上一级零部件,通常需要有上百家甚至更多的供应商支持,由此可见整车企业对相关零部件配套的集聚作用显而易见,这对于整车企业和配套企业来说,都将是一种共赢的局面。产业的不断集聚释放出巨大的“磁场”效应,中欧汽车、三菱机电、通润、住友橡胶、美桥汽车传动系统、汽车内饰件、德国大陆、康迪泰克橡塑技术、凯毅德汽车门锁、日本恩斯克等一大批原有汽车零部件企业获得更大发展。同时,常熟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已初步形成涵盖车身、发动机、底盘、汽车电子和通用件“五大部件”产业链结构。


  整车装备的辐射效应还远不止于此,落户只是起点,形成区域竞争力带动产业发展才是目标。据介绍,常熟市政府与常熟理工学院成立汽车工程学院,并利用原有的国家大学科技园、东南大学技术运用中心、大陆汽车研发中心和正在筹建的国家级金属材料检测中心等科技载体平台,培育大量中高端科技人才。同时,常熟还与几大落户汽车厂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培育带动本土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公共研发平台、检测平台以及汽车贸易、金融、体验等各种相关服务业。


  提速增效 企业活力高歌猛进


  “快、再快”是进口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一致呼声。2013年,常熟检验检疫局率先在全省创建服务汽车产业发展综合样板,大胆创新,加强检关、检地、检企合作。提速、减负、增效的便利服务举措对企业的发展形成了一股巨大的推力,成为常熟汽车产业的领跑新引擎。


  三菱电机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每月进口汽车部件达50个标箱,主要从太仓港入境、申报和查验。2015年年初,常熟检验检疫局先行先试,推荐其为全省首个“进口直通”区域一体化试行企业,在常熟报检、施检。据统计,仅寄送快递资料及太仓场站费用一年就可节省4.3万元,同时减少了快递遗失单证及场站装卸损失的风险。针对奇瑞捷豹路虎产能快速提升的特殊情况,常熟检验检疫局又创造性地实施“立表单差异化监管、设专区后延检验检疫、配专人驻点查验、木质包装直通式检疫、推信息化通关作业”的新模式,形成“即报即放、即卸即用、即检即清”的高效物流,实现快速施检、快速放行。据反映,该企业2015年节约物流成本近500万元,每批货物减少物流时间2.5至5.5天。“看到企业分享到简政放权的红利,进一步增强活力,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常熟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区域劳动生产率,常熟又推进汽车企业进行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建设,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据介绍,奇瑞捷豹路虎汽车首个钢制焊装车间拥有306台自动化机器人,平均120秒就能焊装完成一台车,冲压车间拥有世界运行最快的伺服压机线以及国内最快的机械压机线;观致汽车焊装车间机器人数量达到140台,整个车间的生产自动化率达到30%以上。


  对于“十三五”期间如何让汽车产业跑得更快,常熟也已明确方向,就是要逐步形成以整车制造业为核心,配套零部件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汽车服务业为保障的现代化汽车产业体系,全力打造苏南自主创新区核心区特色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陆平静 本报记者 汪宏胜)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