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江苏 > 正文
江阴“特色小镇”开启政府合作模式

  如果说丽江九色和平玫瑰特色小镇是《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等单位发力特色小镇建设的开山之作,那么,江阴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便是转入更加“实战”阶段。


  为推进和平玫瑰(江阴)特色小镇建设,经《中国企业报》集团和江阴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多轮磋商,2017年1月13日,中企和平咨询有限公司与江苏绿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作为双方代表,在北京签署成立中企和平玫瑰文旅健康(江阴)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和平玫瑰(江阴)特色小镇的组织工作开始更加务实。《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执行主席王静、江阴市云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卫东等出席签约仪式。


  “江阴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自然条件和政策优势,《中国企业报》将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全力将江阴和平玫瑰小镇打造成‘中国第一特色小镇’。”签约仪式上,《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认为,江阴的经济建设成就有目共睹,但是江阴的发展短板也不容忽视,主要体现在百姓生活和地域文化未与经济发展形成互补优势,而特色小镇建设,正是弥合人文与经济、资源与产业、生产与消费以及当下与未来的最佳平台。


  结合自己对众多特色小镇的考察,吴昀国指出,目前,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正呈星火燎原之势,但是,通过对各种模式以及实际效果的比较,一些问题开始显现。由此他提出,特色小镇建设如果单打独斗,不但研发、质保等高成本拉低了小镇建设的品位,而且,单个小镇很难形成品牌优势,更难形成价值链优势。


  吴昀国要求有关部门,结合江阴和平玫瑰特色小镇的建设,继续加大对“双十双百”工程的研发投入,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尤其要重视投入产出的模式设计,重视对江阴历史文化底蕴的开发和利用,要立足江阴、面向全国、放眼全球,争取在建设过程中,形成先发优势、形成“马太效应”。


  在项目的商洽过程中,江阴市政府、江阴市云亭街道办对项目的推进,均做了大量的指导工作,都对和平玫瑰(江阴)特色小镇建设项目表示支持和重视。作为项目落地方代表,陈卫东也认为,江阴的地域经济发展,无论是规模还是增幅都处在全国的领先位置,但产业发展面临的转型、提质和增效问题并不能回避。与此同时,优质教育、高端医疗、健康养生、高端消费等产业,与当地百姓的需求形成脱节。“因此,江阴(云亭)急需一个全新的产业体系,支撑起一个新的发展体系,带动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为此,陈卫东表示,云亭街道办将整合一切有利资源,支持项目尽快落地、尽快运营、尽快形成效益。


  江阴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也开启了特色小镇建设的政府合作模式。双方通过建设多业叠加的“中企和平玫瑰(江阴)特色小镇”产业综合体,将促进江阴市区域经济与央企、中央媒体互动发展,形成共赢局面。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