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发展县域经济 筑牢强市之基

  着力壮大县域经济,是“8337”发展思路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巩固“八大定位”战略目标的重要平台,是协调推进“三个着力”“三个更加”的关键所在,是实现“七项目标任务”的客观需求。在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的引领下,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率先突破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子。围绕构建“五大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和沿边经济带”的建设重点,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民生保障水平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空间布局合理发展定位清晰

  呼伦贝尔县域经济的空间布局,按照核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的原则,明确县域主体功能定位,规范空间开发秩序,加快形成“一核一带两区”放射状、网络化发展格局。

  发展定位着眼于呼伦贝尔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结合旗市域经济的空间布局结构,各旗市依托优势,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使我市成为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典范、内蒙古“四化”协调发展典范、蒙东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

  一核:经济核心区县域发展核

  该区域主体是呼伦贝尔经济核心区,包括鄂温克旗、陈旗等县域重点打造煤电基地、煤化工基地、冶金产业和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和草原生态旅游、口岸旅游产业。

  鄂温克旗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富集的民族民俗文化资源、优良的草牧场资源,重点打造新型能源化工集聚区、民族文化重要承载区、有机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生态民俗旅游胜地。

  陈旗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陈旗项目区重点打造能源重化工基地、有机畜产品基地和草原风情旅游基地。


  一带:沿边开放型经济带

  该区域以满洲里市为核心,两翼分别延伸至额尔古纳市、陈旗、新右旗、新左旗。该区域重点建设面向俄蒙的进出口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物流中心及文化旅游基地,打造我市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典范。

  满市依托独特的口岸区位优势和较好的口岸经济基础,重点打造东北亚区域性国际贸易基地、跨境旅游基地、进出口加工基地。

  额市主要发展乳产业、边境生态旅游业及境外资源加工产业。

  陈旗重点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承接产业分工,培育面向俄蒙的进出口制造业基地,形成陈巴尔虎旗新的产业优势。

  新左旗重点打造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蒙古族文化产业基地和中蒙进口资源合作加工基地。

  新右旗作为我市唯一的纯草原地区,重点打造有机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俄蒙进口资源合作加工基地和旅游基地。

  两区:岭上经济区和岭东经济区

  岭上经济区包括牙克石市、根河市、鄂伦春旗等。依托“T字型”产业带和点状开发的市域经济布局,将重点打造旅游等特色产业。

  牙市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较好的林业经济基础和独特的冷资源,重点培育生物产业基地、森林绿色有机食品加工基地、中国机械冷谷,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中国森林经济强市。

  根河市重点打造特色种养殖产业基地、绿色有机原生态森林食品加工基地、林木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和森林旅游产业。

  鄂伦春旗重点打造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鄂伦春民族民俗旅游文化产业基地,区域物流集散中心。

  岭东经济区包括扎兰屯市、阿荣旗、莫旗。该区域将重点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材基地、旅游产业基地和农牧结合可持续发展的典型示范基地等。

  扎市重点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商贸物流集散地,蒙东地区重要的休闲度假基地。

  阿荣旗重点打造绿色肉类生产加工基地、建材基地和红色旅游度假基地。莫旗依托水利、土地资源优势,重点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达斡尔民族民俗旅游产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划定的路线图,呼伦贝尔市进一步壮大县域经济的任务愈加清晰:经过几年努力,使全市县域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高,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收入明显增加,城乡面貌明显改变。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我市在发展县域经济中已经拉开“先声夺人竞风流”的序幕。(记者袁丽娜/文王志强张文秀田刚/图)

来源: 呼伦贝尔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