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内蒙古政协常委会召开 献策沿边经济带建设

        5月27日—28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暨专题协商会议在二连浩特市召开,围绕“深化中蒙务实合作,提高内蒙古沿边口岸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专题协商。

 

        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中央战略部署和要求,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与蒙古国交往合作的政策措施,形成了自治区同俄罗斯、蒙古合作机制,积极推动高层互访,完善政策措施。自治区同蒙古国合作载体不断增加,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合作平台日臻完善,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但也存在合作领域不够宽、合作基础不够稳、口岸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等问题。

 

        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自治区政协党组把“深化中蒙务实合作,提高内蒙古沿边口岸经济发展水平”作为政协2015年重要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并成立专题调研组开展调研。今年4月,调研组先后深入4个盟市、5个边境旗市的二连浩特、满都拉等口岸调研,召开了8次座谈会,并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提交此次专题协商会议。报告认为,深化中蒙务实合作,提高内蒙古沿边口岸经济发展水平,应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蒙合作规划顶层设计、在事权审批外事审批等方面进一步简政放权等。

 

        会上,包头市等6个盟市的政协主席就本地区对蒙合作及口岸经济发展情况做了大会发言。部分自治区政协常委、委员围绕中蒙合作中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合作平台建设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自治区各有关部门从业务角度做了回应,介绍了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自治区副主席云光中对专题议政协商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通报了自治区全面推进中蒙务实合作、加快自治区沿边口岸经济发展的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表示,当前国家正在推进“一带一路”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已经被明确纳入“一带一路”建设范围,这为自治区扩大开放开发,提供了难得机遇。要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两个大背景出发,认识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重要意义。自治区政协常委、委员要抓住机遇,积极建言献策。他强调,自治区在开放开发方面具有区位、资源、文化等优势,与俄蒙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但由于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影响,扩大对蒙交流合作还存在一定问题。要在新起点上,顺应形势,尊重规律,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处理好义与利、远与近、统与分、硬与软的关系,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把自治区开放开发提高到新层次、新水平。

 

来源:人民政协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