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内蒙古阿拉善加快对蒙开放步伐

        阿拉善盟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正在加速推进“两园一线”建设,旨在打造内蒙古向北开放的桥头堡,拓宽对蒙合作通道。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4万人,占内蒙古总面积的近四分之一,是内蒙古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盟市,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阿拉善盟北与蒙古国交界,边境线长735公里,对外辐射蒙古国矿产资源、畜产品富集的邻近省,对内联动陕甘宁青等省区,当地形成了以煤、盐化工为主导,旅游、沙产业和口岸、物流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此间举办的首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上,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盟长冯玉臻说,近些年来,阿拉善盟形成了“两口岸三园区一陆港”的发展框架,对蒙经贸活动活跃,“十二五”前四年,阿拉善盟对外贸易额18.3亿美元,比“十一五”期间增加10亿美元,增长121.2%,其中对蒙贸易额16.3亿美元。2015年,阿拉善盟制定实施了《进一步深化对蒙交流合作的意见》,着力加强与蒙古国合作,促进双方资源、资本、人才和市场的加速融合。

 

        据冯玉臻介绍,当前阿拉善正着力建设中蒙国际货物集散园和物流配送园。

 

        鉴于较为成熟的铁路、公路网的建设,阿拉善将构筑以乌力吉口岸为中心的国际贸易集散地,既可以经乌力吉口岸向北联通蒙古国乌兰巴托、俄罗斯莫斯科到达欧洲,向西联通中亚、西亚到达欧洲,也可以把中原、长江经济带的物资经乌力吉口岸向西运往中亚、西亚,向北运往蒙古国、俄罗斯至欧洲。反之,通过乌力吉口岸,也可把中亚、西亚、蒙古国、俄罗斯、欧洲的货物分送至华北、西北、中原及长江经济带。

 

        在博览会展区的现场,阿拉善的胡杨林、黑城遗址、居延文化、阿拉善民俗等内容,备受中外来宾的关注。阿拉善盟历史传承悠久,自然地理环境独特,旅游资源富集,打造精品旅游线,也是阿拉善拓宽对蒙交流合作的一大举措。

 

        阿拉善盟将筹备举办中蒙文化旅游节、策划大型口岸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加强两国居民的交流。同时也在积极争取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简化旅游签证手续。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中蒙之间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口岸观光游和跨境游项目实施。目前,正在与蒙古国边境各省开展旅游合作,共同拓展旅游市场,开发旅游产品,打造特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除此之外,阿拉善还将进一步深化与蒙古国相关省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态保护及疫病防治等领域的合作。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