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转换产业思路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开发绿色食品

  2015年,按照国家部署,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以下简称内蒙古森工集团)所属19个林业局全部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的采伐,至此,中国最大国有林区长达60余年的采伐作业画上了句号。停止采伐后林区该如何发展,近10万名职工就业如何妥善安置成为摆在林区人面前的难题。

 

  转换产业思路,根据林区特点创建绿色食品基地

 

  作为大兴安岭森林腹地的根河,针对其停伐后面临的难题,当地及时转换产业思路,大胆改革创新,从林区特点出发,规划创建绿色食品基地,把黑木耳等食用菌作为优先发展产业。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引进了呼伦贝尔环球瞭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筹集人民币5000余万在大兴安岭腹地根河市创建了国内规模最大的食用菌制菌加工厂,以带动各林业局菌业发展。

 

  呼伦贝尔环球瞭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负众望,积极摸索形成了统一对外品牌形象,规模化、标准化统一加工菌袋,专业技术指导园区规范化种植、统一销售,为振兴林区生态产业注入了活力。

 

  由于受环境气候、水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各地产的黑木耳存在一定的差异。黑木耳属于胶质食用菌,最适合生长的环境为冷热干湿交替、负氧离子含量高的高寒地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就适合栽培黑木耳的产地来说,内蒙古根河流域最具有生产高品质黑木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根河为国内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区,有“中国冷极”之称,极端气温零下53℃,平均气温零下5℃。昼夜温差大,具有高纬度、高海拔、高寒冷的自然条件。根河流域兴安落叶松树叶、树皮分泌的树脂抑制杂菌,创造了天然林内氧气充足且没有杂菌的黑木耳生长条件,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的黑木耳虽生长缓慢,但抗污染能力极强。又因远离工业和农田生产区,没有任何农药和工业废气的污染,其蛋白多糖胶体、粗纤维等营养和保健成分也很可观。在中国第二届食用菌博览会上,中国黑木耳菌袋发明人、黑木耳奠基者刘永昶先生说,“从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来看,根河是世界上最好的黑木耳生长地之一。”

 

  黑木耳不仅美味可口、营养丰富,其所含胶质和多糖可吸附并清除血管壁的垃圾,所含的植物碱具有促进消化道、泌尿道各种腺体分泌的特性,植物碱能协同这些分泌物催化结石、润滑肠道。现在欧美也开始食用黑木耳,国内外对黑木耳的需求量逐年增长。

 

  发展绿色食用菌,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

 

  据了解,2014年,根河黑木耳菌袋厂建设了12,000平方米现代化食用菌袋加工厂房和加工设备,并正式投产。该项目解决了林区制菌设备落后和规模较小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菌袋灭菌不彻底和产量不高的问题。该项目联合国内外多家院校和研究机构,启动的根河食用菌研究工程取得了多项黑木耳深加工产品新技术成果,对适应高寒地区桦褐孔菌的菌种培养、栽培和加工利用做了深入研究并步入实施阶段。

 

  2015年,园区生产的黑木耳已经开始在北京等地进入了高端市场的销售,并进行实体展示店和电子商务的市场销售工作,解决了林区销售问题。现在正筹备二期工程,将形成年加工1亿黑木耳菌种袋、年产1000万罐食用菌饮料、5万盒黑木耳粉、2万公斤黑木耳挂面和黑木耳酱油等。

 

  根据市场需要对生态黑木耳、灵芝、桦子菇、桦褐孔菌、猴头菇进行菌种调整和更新,并不断研究其深加工产品以求更适合市场化发展,以差异化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在采用高科技破壁、萃取技术上有新的突破。积极筹备建设国家级食用菌实验室,筹建黑木耳种植业智能控制中心,实现嵌入式专家系统、大数据采集、环境智能控制、远程控制和原产地的种、养、采智能网上查询系统。

 

  发挥根河优势资源,大规模发展天然、没污染、无农药残留的绿色食用菌,并进行长期的研发和深加工,形成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品牌。

 

  在大规模发展绿色食用菌产业的同时,采用有效和实际可行的种植加工、批发和线上、线下直销的方式,在全国市场的合适位置建立中心仓库,将种植、栽培、加工、运输、销售等费用控制在较低的范围。对市场价格统一管理,使市场终端价格控制在合理、稳定的范围内。(何义涛 王伟)

 

来源:中国食品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