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包头稀土高新区以项目为引擎提速经济发展

  2015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力促签约项目落地、开工项目建成、建成项目达产,努力建设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区域性创新创业中心。


  高新项目带动产业升级


  2015年,包头稀土高新区在产学研领域捷报频传,中科院稀土研发中心挂牌运营,垂直轴稀土永磁电机、永磁调速器、大容量宽温区镍氢电池等3个项目与企业成功对接;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签约落地,实施电驱动、高纯铝、稀土镁合金、风电涂层等科技合作项目12个、推广科技成果10个;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一德“取向硅钢”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威丰电磁公司成立,正在筹建10万吨高磁感取向硅钢项目。


  包头稀土高新区作为包头市科技创新的龙头和引擎,承担着产业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而不断涌现的大项目、好项目也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加快建设园区六大产业基地中担当起主力军。


  特色项目擦亮稀土名片


  作为以稀土命名的特色高新区,包头稀土高新区拥有2平方公里稀土应用产业园区,65家稀土企业,覆盖稀土永磁、储氢、抛光、发光、催化等五大产业,担负着建设稀土新材料基地、发展中国稀土产业的重要使命。


  2015年,包头稀土高新区将稀土产品扶持政策一年一算账调整为一月一兑现,为18个稀土项目拨付扶持资金3.1亿元,同比增长138%,促进稀土新材料产量实现了再翻番,带动包头市稀土行业完成税收3.3亿元,同比增长253.75%。


  同时,包头稀土高新区投资54亿元的31个稀土产业项目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项目,到位扶持资金2.7亿元,占包头市获批项目到位投资额的90%。目前,钕铁硼电镀园区已具备投产条件,金蒙粘接钕铁硼、杰明纳抛光蓝宝石等项目投入运营,园区传统产业在发展规模方面收获喜人,构建起稀土新材料基地的品牌大厦。


  项目建设创造高新区速度


  作为企业发展的聚集地,包头稀土高新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量身定制的标准厂房,最大限度地节省了企业前期投入,缩短了建设工期,拎包入驻的新模式让一个个项目打造出高新区速度。2015年,已有15家签约企业顺利进驻,开始了创业之旅。


  “让企业专心生产,其他的事我们来办。”包头稀土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5年,包头稀土高新区为93个重点项目制定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张时间表、一套推进办法、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包头稀土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每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包保12个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重点项目,到项目现场解决问题。这实现93个项目开复工率100%、立项手续办结率100%,完成投资298亿元,投资完成率106.5%,居包头市第一。


  随着包头稀土高新区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项目服务环境将更加优化。未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将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力争使项目审批时间进一步有效压缩,切实提高项目前期手续办结效率。(张海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