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 推动锡盟向农牧业强盟转变

  实现农牧业现代化是锡盟各族干部群众多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锡盟地域辽阔、草场资源得天独厚,具有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做强现代农牧业的良好条件。但实事求是地讲,目前锡盟农牧业产业化水平还比较低,生产经营方式还比较粗放,农牧业资源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锡盟的传统畜牧业大盟地位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建设畜牧业强盟更是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立足建设农牧业强盟,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围绕羊、牛、马、草、薯、菜、药等产业,进一步提高农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牧业发展道路。

 

  着力在优化农牧业产业布局上下功夫。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有效的饲养方式,探索两季、三季出栏的路子,逐步实现“四季出栏、均衡上市”。着眼于保护草原生态、增加农牧民收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宜羊则羊、宜牛则牛,加快推进牲畜饲养结构调整,优化畜牧业区域布局,在牧区坚持天然放养与舍饲育肥相结合,大力发展生态家庭牧场、联户经营牧场、专业养殖大户等规模经营主体;在农区和半农半牧区加快发展舍饲养殖业,重点推进集约化程度较高的肉羊、肉牛、奶牛的舍饲养殖,稳步提高舍饲育肥牲畜养殖头数。科学有序发展草产业,加强天然打草场科学管理和利用,严格落实牧草轮刈制度,为畜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要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和节水农业,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加强生产能力、市场体系、质量安全建设,着力打响绿色、有机、无公害品牌,不断提升种植效益。

 

  着力在提升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上下功夫。推动现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优化整合、做大做强,鼓励和引导现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参股、联合等方式,整合优势资源,淘汰低水平和落后产能;积极引进和培育实力雄厚、技术领先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引进和培育类似大庄园这样的专业大型骨干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在推动技术创新、开拓销售市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加快推动农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关联度,形成“拳头”效应,提升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完善农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仓储冷链物流业,积极推进“互联网+”农牧业,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确保农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销得好。

 

  着力在做大做强地方品牌上下功夫。积极培育品牌,以乌珠穆沁羊、苏尼特羊、察哈尔羊等为重点,积极争取注册一批全区著名商标,打造“锡林郭勒羊肉”中国驰名商标,全面推进羊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积极保护品牌,加大对优质、特色畜产品地理标志的保护力度,加强农畜产品的安全检测和监督,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贴牌加工、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宣传品牌,继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好市场专项推介活动,积极参加各地举办的农博会、农展会、农交会等大型展销活动,进一步加大知名农畜产品品牌的策划包装和宣传推广力度,努力把锡盟的优质品牌宣传好。

 

  着力在夯实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条件薄弱是制约锡盟农村牧区发展的重要瓶颈,而且我们在这方面的历史欠账比较多,必须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下更大决心、更大气力推进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实施好牲畜暖棚、储草棚、青贮窖等设施建设工程,尽快补齐短板,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为现代农牧业发展提供保障能力。

 

  着力在推动农村牧区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创新和完善农牧民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发展订单农牧业,有效稳定农畜产品市场价格,切实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创新土地草牧场管理制度和农牧业经营体系,全面总结镶黄旗等试点地区的工作经验,稳步推进土地草牧场管理制度和农牧业经营体系改革,构建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创新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做好与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合作,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努力为农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强化金融机构服务职能,延伸银行县域网点设置,扩展乡镇服务网络,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创新开放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农牧业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锡盟农牧业产业化水平。

 

  农牧业既是老百姓产业、老祖宗产业、命根子产业,也是锡盟重要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我们要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牧业发展,着力构建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我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促进农牧业大盟向农牧业强盟跨越。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