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一带一路”催热内蒙古边境游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的推进,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内蒙古自治区,正在迎来旅游业发展的新机遇。内蒙古旅游企业也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寻找着新的增长点。


  政府搭建平台


  近两年,内蒙古在国家“经略周边”和“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充分利用中俄蒙三国互为主要入境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依托独特的区位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与俄蒙两国地区旅游合作,为企业搭建平台。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与蒙古国、俄罗斯有4200公里边境线和18个口岸,与两国有铁路、公路连通,发展双边和多边跨境旅游得天独厚。


  去年,首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在呼和浩特举行,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成功举办了中蒙旅游合作洽谈会、内蒙古旅游商品展、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门司局级会议、中俄蒙万里茶道(茶叶之路)国际旅游座谈会、中俄蒙三国旅游推介会、内蒙古跨境旅游图片展等7项活动。


  在中俄蒙旅游合作洽谈会上,签署了包括跨境旅游线路开发、酒店建设、旅游人才队伍培训、旅游规划、旅游度假区建设等领域10个旅游项目,协议金额达13.9亿元。具有口岸资源的二连浩特市、满洲里市、额尔古纳市、达茂旗等地也积极与俄罗斯、蒙古国开展旅游交流合作。


  满洲里市旅游局对外联络科科长高金荣表示,满洲里市不断加强和深化与俄罗斯联邦旅游署、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国际合作对外经济联络旅游部、布里亚特共和国旅游局、乌兰乌德市旅游局、伊尔库茨克旅游署、蒙古国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部、乌兰巴托市旅游局、东方省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厅等俄蒙旅游部门间的合作,并建立了中俄、中蒙地区间的旅游联络机制,在资源共享、跨境旅游产品线路开发、联合促销、共同举办活动、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形成共识。


  企业积极融入


  满洲里市是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之地的口岸城市,近年来,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和中俄蒙经济走廊的战略部署,全力推进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对俄蒙跨境旅游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2015年,满洲里市接待俄罗斯入境旅游者(过夜)42.36万人次,出境旅游人数10.55万人次,同比增长5.93%。


  目前,满洲里市有旅行社52家,其中具有开展中俄边境旅游业务资质的旅行社14家。满洲里天马旅行社经理关丽静说,天马旅行社针对不同的游客需求推出了后贝加尔民俗一日游、红石一日游、贝加尔湖双飞四日游等产品,其中红石一日游比较火爆。


  二连浩特市是我国向蒙古国开放的最成熟的口岸,2015年二连口岸接待蒙古国入境旅游者80余万人次;旅行社全年组织中蒙边境一日游人数共计1万余人次,蒙古国多日游848人次。


  二连浩特市中青旅负责人姚军说,旅行社推出的二连—乌兰巴托5日游、二连—乌兰巴托—苏和巴托7日游、二连—乌兰巴托—哈勒和林7日游等产品一直销售得非常好。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其他口岸城市也在积极推进边境旅游。


  额尔古纳市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国庆介绍说,在他们的边境旅游产品中,红石二日游、赤塔四日游、贝加尔湖五日游销售比较好,非常受国内游客尤其是南方游客的欢迎。


  东乌旗草原风情旅行社董事长白永军表示,为了抢抓“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他们花大力气开发了东乌珠穆沁旗—蒙古国苏赫巴托省额尔顿查干县一日游、东乌珠穆沁旗—蒙古国苏赫巴托省达里冈嘎县三日游、东乌珠穆沁旗—蒙古国苏赫巴托省西乌尔特县五日游3条跨境旅游线路,现在已经全面上市。


  达茂旗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秦肃表示,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简化从满都拉公路口岸出境旅游的审批手续,为企业开发相关产品提供便利。组团自驾成时尚


  眼下王国庆正在积极与额尔古纳市商务、旅游等有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够尽早实现从黑山头口岸组团自驾出境游。“自驾游已经成为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黑山头口岸有更好的自驾车通关政策,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大大加强。”


  事实上,在内蒙古,自驾出境旅游产品日渐成熟,自驾出境游已经成为新时尚。


  “俄罗斯可以说是‘自驾天堂’”关丽静介绍说,俄罗斯风光秀美,公路没有收费站,每升98号汽油折算成人民币才4块多,而且路上人、车都不多。“针对自驾车游客,我们推出了贝加尔湖自驾九日游等产品,市场反馈良好。”


  “边境自驾游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打开车窗就能闻到草原的清香,还有成群的马、牛、羊、骆驼。”二连浩特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侯?此担壳八且丫⒘硕嗵跸呗罚渲卸铺亍诶及屯小炼獯目恕蘩镒约莩稻仿糜蜗呗诽乇鹗芑队群笥?0批次近百辆车、300多人次参加了该线路自驾游活动。


  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到蒙、俄两国的出境自驾游活动的日益频繁,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企对蒙、俄两国的景区、公路、安全保障、应急救援、旅游基础设施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并推出了多条成熟的自驾线路。目前,已经形成二连浩特—乌兰巴托—贝加尔湖自驾13日游、西旗—乌兰巴托—贝加尔湖自驾13日游、满洲里—博尔贾—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出境自驾10日游、满洲里—博尔贾—赤塔自驾3日游等多条成熟的自驾游产品。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