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内蒙古从六方面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针对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将以实施“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两项计划为抓手,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核心,以拓宽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为重点,以提高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为保障,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促进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


  据了解,这六个方面工作分别是:


  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机制。高校要健全就业部门牵头,招生、教学团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到开学有部署、工作有分工、过程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同时要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督查机制,通过采取日常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及时查找问题、总结经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进一步提高我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各高校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平台和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等实践平台的功能和作用,为大学生创业创造条件。同时,通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培养学生创业精神,提升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


  强化毕业生统计工作的导向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完善高校与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信息沟通机制,继续做好本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月报等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为自治区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各项政策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建立精准推送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深入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和意愿,详细记录毕业生求职地域、意愿、薪水等就业意向,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毕业生数据库与用人岗位数据库相对接,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切实降低求职招聘成本。并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为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服务,实现就业服务个性化、差异化。


  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深入挖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创造的就业机会,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有针对性地输送毕业生。此外,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引领和服务保障,配合相关部门继续实施好国家及自治区基层服务项目。


  全面抓好就业援助,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人数“双提高”。要精准掌握贫困家庭毕业生底数,通过广泛搜集需求信息,开辟绿色招聘通道,定期召开就业援助或专场招聘等多种形式,确保就业帮扶精准到位、有的放矢。对离校前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要进行集中培训,开展跟踪服务。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