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内蒙古:OTA与旅行社走向新型竞合

  5月29日,同程旅游呼和浩特分公司第一家门店开业。此前,苏州同程旅游集团根据“总部+6大区域中心”战略,已于年初在包头市开设了3家门店。至此,途牛、携程、同程等线上OTA的线下实体店已在内蒙古悉数“报到”。线上OTA忙着“接地气”,传统旅行社则急着研发旅游产品和融入互联网,一场似乎没听见“冲锋号”响的市场份额争夺战全面开打。


  OTA加速“接地气”


  根据劲旅咨询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在线旅行社市场研究报告》,2015年,我国旅行社市场在线预订的比例暴增到20%,在线市场规模增速是线下旅行社的6倍以上。其中,携程旅行网、途牛旅游网、同程旅游网三家市场体量之和约占整个在线旅行社市场50%的份额。而OTA推进O2O战略布局线下的速度也十分惊人。


  中山西路是呼和浩特市最繁华的商业地段,路南,“同程旅游”四个绿色的大字在炎热的夏季尤为抢眼。在同程旅游门店里的所有办公桌上最显眼位置都有一张竖立的彩色A4纸,纸的颜色不一样,但上面的字都一样,“微笑、下单、到款”,这就是同程旅游实体店旅游顾问每天要做的工作。


  据了解,2015年,同程旅游提出了线上+线下要融合发展,通过“大数据+人”的战略深耕非标品旅游市场。其中,大数据依托的是同程的互联网技术、庞大的流量入口和大数据基础,而人则是通过落地战略让旅游顾问成为链接全国中产阶级的重要渠道。


  “呼和浩特市有30万会员,内蒙古地区有近百万会员。”同程旅游呼和浩特分公司总经理陈翔说,他们通过“大数据+人”战略对会员提供一对一专属旅游服务,满足用户最实际的需求,更好地展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优势。


  事实上,同程旅游线下门店利用线上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再通过丰富的营销手段和线下服务维护客户群体,以此打通线上线下壁垒,提高相互转化的“大数据+人”战略布局已久。据了解,目前,同程旅游在全国范围内已开设下线门店200余家。


  2016年已将过半,陈翔表示,呼和浩特分公司GMV(流水)过千万应该不是问题。呼和浩特作为重点城市,早已成为OTA们抢夺的战略要地。


  早在2014年年底,途牛就已经入驻呼和浩特。途牛呼和浩特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呼和浩特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金融中心、呼包鄂城市群中心城市,有众多历史文化古迹和美丽的沙漠、草原等塞外风貌,独特的异域风光使其成为国内外游客最向往的出游目的地之一。途牛呼和浩特分公司进驻后,将进一步整合当地在线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出游产品。


  旅行社被逼谋转型


  如今,消费者更倾向于使用移动客户端来订购机票、酒店、景区门票等服务,让仍然保持着传统思维的旅行社面临挑战。呼和浩特多年从事计调工作的刘莹直言传统旅行社已经到了要么生要么死的时候。


  “指望单一的客户资源和‘草沙成’黄金线路已经活不下去了。”刘莹说,受游客的旅游方式个性化和线上OTA影响,传统旅行社的市场份额已经越来越小。内蒙古新世纪康辉国际旅行社新业态传媒事业部总监胡利亚直言,传统旅行社想发展,客户、新产品,必有其一。


  2015年,内蒙古新世纪康辉国际旅行社研发推广“天边草原苍狼故里”呼和浩特—锡林郭勒乌拉盖草原产品得到业内的好评。“传统的草原旅游产品讲求原生态,住宿大都安排在蒙古包,饮食也以肉食为主,骑马是必需的项目。而我们在设计锡林郭勒乌拉盖草原这个产品时做了很多新尝试,比如,为了让游客休息好,尽可能安排环境好的酒店,只安排一晚蒙古包;在饮食上,安排蒙古烤全羊+正宗蒙餐+新鲜时蔬+特色菜品,荤素搭配;对于具有一定危险系数的骑马项目,我们并不推崇,而是通过《千古马颂》舞台剧,让游客感受内蒙古草原浓郁的民族特色和神奇的马文化。”胡利亚说,他们还安排了草原豪华蒸汽机车的体验,车内娱乐及食宿方便,游客坐在时速50公里的机车上感受沿途纯天然草原风光,是产品的一个亮点。


  内蒙古铁道国际旅行社围绕“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主题,即将推出“万里茶道”(呼和浩特—二连浩特—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10日游)、“北疆天路”(呼和浩特—额济纳—成吉思汗陵—热水—满洲里—海拉尔11日游)、“地质奇观、草原游”(呼和浩特—经棚4日游)等12条旅游精品项目。为满足自驾市场需求,该社还将继续推出“带着汽车上火车”的自驾产品。


  二连浩特市、满洲里市旅行社则借力“丝绸之路”,推出了二连—扎门乌德一日游、二连—乌兰巴托5日游、二连—乌兰巴托—哈勒和林7日游、满洲里—红石2日游、满洲里—赤塔4日游等跨境旅游产品。


  只有在研发旅游新产品的路上不断前行,传统旅行社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据了解,内蒙古铁道国际旅行社研发的“草原之星·边城遗址探寻2日游”刚一推出即受到热捧,计划开行旅游专列5趟,目前,两趟已满团。内蒙古新世纪康辉国际旅行社凭借“天边草原苍狼故里”呼和浩特—锡林郭勒乌拉盖草原等优质的旅游产品,在2015年GMV突破2亿大关,今年有望再创新高。


  研发新产品的同时,积极融入互联网也是大趋势。内蒙古众信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包晓东说,在内蒙古,大部分旅行社都开始“互联网+”,把互联网思维融入企业基因中。


  笔者在内蒙古五洲国际旅行社、众信国际旅行社、金桥国际旅行社了解到,内蒙古旅行社在广泛借助网络第三方平台销售旅游产品的同时,还积极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挖掘新客户、宣传营销旅游产品。胡利亚说,OTA与传统旅行社之间在不断渗透、相互学习,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关系将长期存在。


  借力政策精准拓市场


  线上线下旅行社的竞合发展激发了旅游市场的活力,内蒙古各地市同时出台相关奖励政策,鼓励、支持旅行社更有针对性地开拓市场。


  据了解,为解决旅游淡旺季不均的矛盾,内蒙古集中力量重点打造春季和秋、冬季旅游线路和产品,并积极推动旅行社旅游产品的推介与政府的宣传推广活动相融合。


  赤峰市旅游部门充分整合资源优势,打破区域、体制分割,首创了“GST模式”。该模式由“旅行社自主选择推介城市—旅游局审核—确定宣传方案—召开推介会或座谈会—广告跟进—景区接客”,环环相扣。旅游局当监管员和指挥员;旅行社当推行员;景区当接待员和服务员。


  赤峰市旅游局副局长王利说,这把市场开拓的优先权完全交给了旅行社和各类自驾团体。赤峰市国旅总经理李彦军说:“GST模式促使旅游企业多动脑筋、多策划精品线路,三方共谋,起到了‘1+1+1大于3’的效果。”


  通辽市旅游局促进科科长辛欣说,近年来,为大力开展地接业务,通辽市每年都会制定旅行社奖励政策。巴彦淖尔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苏宏业介绍,巴彦淖尔市也制定了《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旅行社招徕入境旅游团队、国内旅游团队、包机、专列、自驾游等都有相应奖励。


  鄂尔多斯市依据政策于2015年扶持了近200家旅游企业和项目,扶持金额近1.6亿元。鄂托克前旗也于日前出台了旅行社地接奖励等政策,截至目前,共奖励4家旅行社,发放奖金20万元。“旅行社不妨多寻求当地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用好相关政策,助力自身发展。”业界资深人士表示。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