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赤峰市建成“助农金融服务点”2246个

  为有效解决农村牧区金融服务缺失问题,自2014年3月,赤峰市全面启动“助农金融服务点”全覆盖工程,通过在全市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嘎查村选定代理商户布放先进适用的金融支付机具,为农村牧区居民提供取款、汇款、转账、缴费、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全市12个旗县区共建设完成“助农金融服务点”2246个,实现了行政嘎查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和便民支付村村通。“助农金融服务点”全覆盖工程的实施,消除了嘎查村金融服务“盲区”,打通了农村牧区金融支付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赤峰市农村牧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助农金融服务点”全覆盖工程搭建了支农、惠农、便民的金融支付“直通车”,将现代化支付服务延伸到嘎查村,传递到农牧民身边,使农村牧区居民通过“助农金融服务点”,足不出村就可以支取各类涉农补贴、养老金、务工经商汇款和日常小额用款,缴纳水电费、手机通话费等公共事业服务费,极大便利了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实现了赤峰市农村牧区基础金融服务的历史性跨越。


  自工程启动以来,全市2246个“助农金融服务点”累计办理小额取款、转账汇款、便民缴费和购物消费等助农支付业务116万笔、交易额8.06亿元,办理银行卡余额查询业务46万笔。目前,全市“助农金融服务点”总体支付交易量和交易额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综合服务效能日趋凸显。


  2016年前三季度,各涉农金融机构对服务点建设初期配备的助农支付机具进行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已有611个“助农金融服务点”银行卡受理终端升级为“云”POS,并在原有基本金融支付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远程信贷管理、电子商务、社保查询和金融知识宣传等增值服务项目,进一步丰富了服务功能。对于少数邻近银行实体网点、缺乏服务需求、不具备业务运营条件以及代理商户不符合业务代理要求的“助农金融服务点”,相关承建机构通过另选商户重新建点、将现有服务点与便民连锁超市整合等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和优化,充分挖掘业务增长潜力,促进了资源的综合利用。


  农村牧区金融生态环境得以优化


  “助农金融服务点”投入运营后,不仅改善了赤峰市农村牧区银行卡受理环境,增加了农牧民持卡数量和用卡频率,同时也有效克服了以往农牧民对非现金支付工具接受难、不认可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农牧民对现金的偏好,降低了携带和使用现金带来的风险,促进了非现金支付工具在农村牧区的普及应用。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