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赤峰市:巧做"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旺

  露营子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西桥镇,现如今这里已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最美乡村”“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国家旅游扶贫观测点”。可是在几年前,这些称号还跟这个村庄没有任何关联,露营子村的村容村貌似乎在“一夜之间”改头换面。


  “要想把村子建设好,就要有出路,你光建设不维护也是不行的,我们整个村子改造,为的就是让村子有特色,让村民增加收入,这样才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露营子村村主任张平说。从改造危房、铺设乡村公路到发展乡村旅游,露营子村走过了一条并不平凡的致富路。现如今完善的基础设施,为露营子村的产业发展拓宽了道路,依托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便利的交通条件,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思路拉开了露营子村的致富门。自2013年以来全村累计投入资金1830万元用于整村推进和美丽乡村建设。搞建设、挖文化,露营子村把乡村旅游当作事业来做,全村靠旅游业带动了全1200亩耕地全部种植果树,建成了采摘园3处,已逐渐打造成“三松戴帽、两杏缠腰、果树围脚”的生态旅游示范村。发展农家乐12户,2015年接待游客1.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近两年实现了翻番增长,由2013年末的不足3000元增长到2014年末的6000元,2015年年末达到了9000元,全村参与乡村旅游业的村民达到90%,通过旅游业产生的经济效益,使84%的贫困户脱贫,村民通过乡村旅游产业真正实现了发家致富的美好愿望。露营子村的乡村旅游似乎仅仅只是赤峰市的缩影,它融合发展,却也不断创新。


  近年来,赤峰市立足当地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加快农牧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步伐为突破口,按照“科学规划、强化组织、创新模式、发展特色”为发展要求,着力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结合实际,分析乡情,深入牧区,找准工作目标和突破口,以优美的环境、独特的自然气候、美丽的草原风光、整洁的村容村貌、具有民族风情的牧区格调、青山绿水的格局作为宣传的名片,加快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步伐。


  用扶贫做突破让旅游带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旅游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是增加农民收入、调整农村牧区产业和产品结构的主要途径,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具体实践,是实现旅游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截至2016年“十·一”,赤峰市在建旅游村发展到52个,初步具备接待能力的村发展到48个。乡村旅游村累计投资32063万元,接待户发展到969户,比上年增长61.5%。接待人次226万,比去年全年增长121.6%,旅游接待收入4.52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196.42%。


  把农牧民的担心一一解决,在让农牧民放心发展旅游,依托的是政府的合理规划和正确的项目引进。近几年来,赤峰市通过不断摸索,已经形成了城市周边乡村休闲度假型,主要是利用乡野风景、清新空气、地热温泉、环保生态,结合田园景观和民俗文化,兴建休闲娱乐设施,开展观光休憩、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农家餐饮、康体疗养等服务。依托景区发展型,靠景区客源市场带动周边乡村发展以乡村生产生活内容的民俗旅游,以及农业、饲养业、畜牧业旅游,具有观光学习教育功能的乡村旅游。民族风情依托型,以乡村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为吸引物,突出农耕文化、乡俗文化、民俗文化特色,开展农耕展示、民间技艺、时令民俗、民间歌舞等活动。如民俗村寨、民族大观园等。特色产业带动型,将观光农牧业、特色采摘、特色渔业、运动健身、养生养老等,包括休闲农牧业园区带入特色经济产业旅游。现代农村展示型主要以农村建设格局为旅游吸引物,利用现代农村建筑、居民庭院、村庄绿化、工农业企业来开发观光旅游,展示现代农牧业产业成就、现代农村建设成果等。生态环境示范型,利用优美风景、奇异山水、绿色森林资源开发自然生态区、自然保护区、水利风景区等,适合宜游宜居、生态度假、生态旅游科普等。


  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景观


  赤峰市在乡村旅游建设中,实施“一村一品”工程,突出各村特色及鲜明的产品主题,发展游客可参与、体验休闲的项目。


  旅游扶贫重点村要有特色产业支撑,旅游重点户要有特色产品支撑积极探索和培育城市依托型、景区依托型、产业依托型、文化依托型和民俗依托型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采取景区带动、公司+农户、综合开发、整村推进等方式,加强城郊森林休闲运动、滨湖度假养生、生态农业观光、民俗风情体验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开发;着力培育农家客栈、观光农园、采摘篱园、休闲渔场、养生山吧、心灵牧场、民俗部落、创意庄园、民宿管家等新的业态形式;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沟一景”“一家一艺”的发展理念,建设特色化、多业态、互补型、全产业的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休闲农牧业旅游产品形态从单一农家乐、牧家乐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复合型产品转变,满足游客多层次、多样化和高文化品位的旅游需求,实现旅游产品的结构优化和品质升级,打造第四代乡村旅游和旅游精准扶贫的新样板。深入挖掘赤峰市独有的农牧业特色和民族文化特色,打造具有丰富地域文化内涵和乡村(牧区)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产品。依托农、牧、林区不同的地域文化,开发民族风情表演、骑马、放牧、挤奶、搭建蒙古包,观赏套马、驯马、杀羊等活动。在保证休闲农牧业和农村牧区旅游产品乡土性、生态性的前提下,拓展旅游产品内涵,丰富旅游产品类型,推动乡村旅游产品向创新性、参与性发展,为游客提供具有深度和广度的多元化旅游产品。


  定目标赢发展


  下一步赤峰市还将继续发展乡村旅游、按照坚持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的原则、坚持与民俗文化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特色发展和品牌发展的原则,积极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农业生态主题公园,规划农业、草原、沙漠等各类型的休闲农牧场,培育乡村旅游重点村、特色旅游接待户、形成旅游专业合作社,帮助农牧民通过旅游增收,间接解决就业人数,力争使贫困村通过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实现小康,更大范围的解决贫困农牧民,把赤峰市的乡村旅游发展成为农民致富的敲门石,游客深入的引路石。


  创业创新,旅游富民,赤峰市认真践行“脱贫攻坚”,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动生态引领转型的主引擎,统筹“特色发展”把赤峰市的乡村旅游推向新的发展道路。


  如今,赤峰正以款款的深情,澎湃的激情,与自然联姻,与人文连襟,在一方水土之上燃气熊熊火焰,烙上一代赤峰人的印记,让更多的人为之怦然心动。(杨苏文)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