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武川莜面”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6年底,“武川莜面”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继清水河小香米和武川土豆后的第三个地理标志产品。


  民间自古传颂“阴山莜面甲天下”,武川地处阴山北麓,享有“莜面之乡”的美誉。莜面在我国已有5000年的历史,它耐干旱、抗强碱,是塞北高寒农作物之一。俗称“后山”的武川,属温凉旱薄区,是典型的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这里黑黄交错的沙土、集中的雨水,长时间的日照,是莜麦生长的最佳条件。武川莜麦没有病虫害,也不需要施化肥,是纯正的绿色食品,加之当地特殊的加工工艺,造就了武川莜面特有的质量特色和优良的品质风味。相传,清朝康熙皇帝亲征葛尔丹,在归化城吃过莜面后赞不绝口。“冷调莜面捣烧酒,山珍海味都不如。一口莜面一口酒,香得人们口水流。”这段顺口溜说的就是武川的莜面。这些明显的地域性,赋予了武川莜面地理标志产品的真正内涵。


  武川莜面可制成五大系列的食品——蒸、炸、氽、烙、炒,共有40多个品种,其制作成方法多样,搓、推、擀、卷各具特色,其中蒸莜面就有窝窝、鱼鱼、墩墩、圪团等近20种。2009年,武川莜面制作技艺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正在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武川莜面面粉较白,口感劲道,富含钙磷等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其含有的亚油酸和脂肪酸对粥样动脉硬化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经常食用武川莜面对高血压、冠心病、减肥、降血脂、降血糖等预防保健作用良好。


  武川县一直重视武川莜面品牌的开发和振兴,对武川莜面品牌进行了挖掘和整理,从2013年至今连续举办了4届“内蒙古·武川莜面文化节”,大幅度提升了武川莜面的品牌效应。同时,为做大做强武川莜面产业,武川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行精深加工,先后引进燕谷坊(集团)公司、西贝餐饮集团等龙头企业,建立了现代化的莜面生产线,进行莜面开发加工的深入研究。龙头企业带动了武川群众莜麦种植的积极性,这对解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发展规模化种植、增加财政收入和支持脱贫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目前,武川莜面年产销能力达650万公斤,6个莜面加工获证企业,武川莜面远销大江南北,并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武川莜面地理标志产品的成功获批,将有效地保护这一优质特色产品,进一步提升武川莜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武川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带动武川休闲观光旅游和农家乐餐饮服务行业的发展。(张春远 记者 李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