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频道 >   山东
山东 收藏本文章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邮给朋友
大学生网络创业要过几道坎


   由于门槛不高,一些大学生创业选择了网上开店。然而,在竞争异常激烈且时有陷阱的虚拟空间里,大学生网络创业如何走得更远?从我省首家大学生网络创业平台三年多的经历中,也许可以看出一些“门道”。

  11月15日,在位于山东财经大学筹燕山学院的淘宝网创业实验室,记者见到了该校会计专业大四学生王莹。临近毕业的她,并没有全力忙于找工作:自己的网店“DIY服装小店”每月近1000元的收入,让她比同学们从容了许多。

  王莹的网上创业之路开始于大学二年级。她告诉记者,当时之所以选择网络创业,一方面是看中了学校“网络创业平台”的便利条件,另一方面是因为网络创业投入成本较小,不需店面,只要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即可。

  记者了解到,该校为帮助大学生探索网络创业之路,2008年与淘宝网合作,设立了以淘宝网创业实验室为基础的全省第一个大学生网络创业平台,采取培训、辅导、扶持的方式,帮助在校学生网络创业。截至目前,为各虚拟和实体公司提供办公场地共计160平方米,电脑220台。

  在指导老师的辅导下,王莹将自己在艺术方面的才艺与服装设计相结合,手工生产具有鲜明个性色彩的服饰,在网上很受欢迎。“只要找准了定位,网络创业灵活便捷,我们创业实验室的同学们所开设的网店遍布淘宝、百度、腾讯、拍拍、易趣、当当等,绝大多数都盈利。”

  但大学生网络创业绝不是一帆风顺。不久前,由杭州师范大学发布的国内首份《中国大学生网络创业研究报告》显示,在当前的大学生网络创业者中,仅有8.76%的大学生月均销售额能达到5000元以上,而月均净收入能达到5000元以上的,则仅有5.06%。有八成的学生网店月均净收入不到1000元,大多只有几十、上百元的收入。

  山财大筹的大学生网络创业平台也遭遇了很多难题。

  同是大四的创业学生刘丽说,刚开网店时,因为要上课,时间成了大问题。“网上购物的一大特点是买家需要实时咨询商品的特点,有些还要讲价。买家进入店铺,一看卖家不在线,就找别家去了。”对此,学校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组建创业小组的办法:由不同专业的两三名同学合作轮流管理网店,错时上课,既解决了时间问题,又利于让不同专业同学在合作中形成知识和思维的碰撞互补。

  货源是另一个难题。网站上每天挂出的商品有几千万件,同类商品的竞争异常激烈,大路货很容易被淹没,只有新奇别致的商品,才易于找到买家。而大学生网络创业经营项目普遍集中在服装、美容护肤品等商品上,容易陷入同质低价竞争。另外,网络上骗局众多,很多同学缺乏经验,稍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甚至全盘皆输。创业平台在初期就有不少网店由于上述原因被迫关门。

  对此,创业平台一方面专门配备了多名指导老师,帮助学生把握经营方向;同时,定期与淘宝网等合作,对创业学生进行指导培训,指引他们及时更新观念,并辨别骗局。

  “网络销售还经常会受到顾客的歧视、竞争者的打击,心灵上的创伤有时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尤其在开店初期,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有强烈的挫败感,有的同学因此放弃。”刘丽说。对此,山财大筹燕山学院配设了专门的心理辅导室,帮助学生走出挫折。

  三年来,网络创业平台扶持了百余家成功的网店。而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平台负责人史杰告诉记者:“大学生网络创业群体创业热情高涨,但相关知识及技能相对缺乏,对于学校来说,在搭建好平台,提供各种便利的同时,还必须注重帮助大学生练好‘内功’。”

  创业平台辅导老师秦岩说,网络创业对大学生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网上开店门槛低,对市场的分析研究尤其重要,创业前必须做好科学规划:一要充分调研市场规律特点,了解顾客群体的需求;二要组建合理的创业团队,成员应各有专长,能胜任各自分工负责的工作;三要规划好公司的近期和长远发展目标,明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同时,还要提前规划好对可能发生的风险的应对准备。“这些,首先需要创业学生自身有充分认识,做好准备,提升自身的经营和应对能力。

  而作为我省首个网络创业平台,山财大筹网络创业平台在保证学生们的正常学业课程的基础上,着重抓的就是对创业大学生的培训。“包括及时更新网络创业理念,教会学生如何进行可行性报告分析、核算成本、风险规避,以及怎样作好宣传,招揽网络顾客等。”

  同时创业平台与相关公司合作设立创业基金数十万元。创业学生可通过项目申报、可行性评议、确定立项等程序申请资金扶持。目前孵化基地以启动资金、业绩奖励等形式扶持资助了30余个网店创业计划。“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与各大门户网和实体厂商的合作,力争创造更多实践机会,增加大学生的职业体验,提升他们的动手和创新能力,为将来就业创业打好基础。”山东财经大学筹校长刘兴云说。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