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频道 >   山东
山东 收藏本文章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邮给朋友
棉农不应囤积棉花赌后市

        日前,省财政、农业等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引导,稳定棉花市场预期,切实做好今年全省棉花购销工作。

  今年棉花播种面积有所增加,我省棉花丰收。棉花增产情况下,棉花需求却没有明显增长。同时,在国家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形势下,棉花经营企业筹措收购资金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农业发展银行系统以外其他金融机构投放新年度棉花收购的资金量将大幅减少,收购资金紧张。产量增、需求稳和资金紧张这三大因素已经造成棉花产业链条各环节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

  通知要求,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棉农和企业正确判断棉花供求形势,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引导棉农合理把握交售时机,不囤积棉花赌后市。此外,要扶持一批棉花加工、流通企业尤其是供销社系统棉花企业做大做强,并将其纳入政府调控体系,择机建立省级储备棉制度,发挥其在平衡产需、稳定市场的调控作用。根据棉花区域种植面积的变化,动态调整完善棉花加工业布局,确保区域内棉花加工能力与种植面积相适应,积极稳妥地引导小包型棉花加工企业到2012年8月底有序退出市场。

  据介绍,作为纺织用棉大省,为稳定棉花种植面积,保持一定的棉花产量,我省将组织实施好山东省“十二五”棉花产业振兴规划,增加棉花种植面积。重点改善棉花生产条件,加强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鼓励支持新品种选育和技术研发,开展棉花高产创建,提高棉花单产和植棉效益。以资产为纽带,鼓励棉纺企业、棉花加工企业和棉农合作社的联合,提高棉花生产的组织化程度。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