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山东 > 正文
孔孟之乡打造“旅游+文化”慢游模式

        作为孔孟之乡,济宁市的独特文化氛围,往往让游客津津乐道。孔孟文化、水浒文化、佛教文化、微山湖文化等特质旅游资源,让济宁市构成了“东文西武,南水北佛”的特色旅游架构,到孔孟故乡感受一场文化的慢行,已经成为广大游客旅游方式的新选择。

 

  旅游是创造美丽经济的事业。近几年的发展中,旅游产业对济宁GDP的贡献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实体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旅游产业却逆势上升。1月至10月,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536万人次,同比增长8.2%;实现旅游总收入402.9亿元,同比增长12.6%。转型构筑“大旅游”发展格局面对富集的、不可替代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一直以来,济宁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旅游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产业来规划,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旅游业跨越发展加快旅游强市建设的意见》《推进旅游业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关于加快推进修学游发展打造全省修学游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仅2015年出台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就确定了五大主题23项旅游改革发展任务。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书记马平昌到汶上县和兖州区调研黄金周旅游工作,提出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来培育。今年的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再次完善了协同推进旅游工作机制。实际发展中,该市还创新财政资金金融化运作方式,先后设立了4000万元的旅游业发展及城市形象宣传专项资金和10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基金。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下,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创新满足多样化的旅游需求济宁市的旅游口号定位“文化济宁”,文化是根基、是动力,更是特有的旅游吸引物。过去的几年内,济宁市拓宽文旅融思路,围绕建设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市,实施了修学旅游“十百千”工程,推出了十大国学经典研学线路产品,提升完善研学基地26个,储备命名专业人才650余名,全市各重点研学基地共拥有接待床位4980张、教室438间,可同时接待12170名游客参与研学活动。去年10月,济宁市被评为“亚太地区修学旅游目的地城市”。

 

  随着近年来的国学热,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的济宁市,研学旅游日益火爆。2015年,济宁市承办了“全省研学游产品发布会”,孔子“为人之道”、孟子“民贵之道”、水浒“大义之道”入选省十大国学之道研学旅行产品品牌。

 

  围绕“美丽乡村游建设年”,济宁市开展了乡村旅游“百村千户”示范单位品牌创建工作,扶持发展县、镇、村、户四级示范单位。完成了1525户乡村旅游经营户改厨改厕工程。积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39座,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发展乡村旅游人才是关键,济宁市先后组织乡村旅游带头人500余人次赴台湾、杭州、青岛等地学习乡村旅游发展经验。

 

  好项目是旅游发展的有效支撑,济宁市为了大力开发和建设新项目,特别成立了市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指挥部,明确了市级领导包保联系10个在建项目、12个招商项目、四大类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健全完善了督导调度、协同推进机制。2015年,对上争取省“一圈一带”旅游切块资金3100万元,支持太白湖游客中心、微山湖创5A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2015年,借势发展旅游济宁市实现了破题,港中旅与梁山县、太白湖新区签署了合作开发协议,香港世贸集团投资100亿元的微山湖休闲旅游小镇项目正式签约。全市41个重点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兖州兴隆文化园开园运营,《菩提东行》正式开演,尼山圣境百花谷景观基本完工,邹城上九村古村落开园运营,作为全国第三座慢城——曲阜文化国际慢城获批授牌,微山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去年以来,济宁市统筹挖掘儒家文化、运河文化等文化资源,包装推出了国学经典研学游、文化经典体验游、圣地乡村生态游等3大系列14大主题33条线路产品。高标准编制了《游读济宁》《美丽中国行济宁篇》《乡村旅游手绘地图》等旅游宣传资料。组织旅游企业参加了2015中国昆明国际旅交会,微山叶之源荷韵装饰画系列产品荣获首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创意类金奖。济宁旅游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游客关注量近50万人次,有效提升了“文化济宁”知名度和影响力。2015年,济南西客站游客集散中心济宁城市客厅、同程网济宁旅游旗舰店正式运营。打造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济宁市特别注重旅游信息化建设,“智慧旅游”项目纳入全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一期工程,“智慧旅游”一期工程——济宁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无线WIFI覆盖、旅游应急管理、多媒体信息查询与发布等十大系统建设扎实推进。济宁市建立了七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开展了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定期开展旅游安全、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建立了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聘请国家级社会监督员15名、市级会监督员50人,督促旅游企业积极参与创城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济宁市在全省率先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游客满意度测评工作,每季度对外公布《游客满意度测评报告》,游客满意度逐步提升。今年,济宁市还升级了济宁旅游惠民一卡通,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二维码电子年票,为游客创造了实惠、方便、快捷的旅游新体验。

 

  当下,面临着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科学发展新高地”的总体战略定位,西部隆起带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等战略机遇,作为传统旅游城市的济宁市,将充分利用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使旅游经济为动力产业的现代产业转型效果凸显,向着现代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一步步迈进。

 

来源:中国旅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