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出台规划 涉海科技创新再发力

  近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通过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部署、完善科研基地和创新平台布局等措施,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为海洋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规划》提出,未来5年山东省将鼓励面向科学前沿的自由探索,在海洋科学、生物医学等领域前瞻部署前沿基础研究。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在深海技术等领域超前部署,实施战略前瞻性研究项目;在海洋技术等领域科学梳理重大研发任务,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部署。打造一批创新发展新高地,依托山东半岛海洋科技创新优势,高水平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海洋生命健康、海洋工程装备、绿色海洋化工等领域打造一批特色海洋科技产业聚集区,推动山东半岛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规划》明确,山东将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重点在海洋科学、生物医学、能源科学等领域布局重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促进原始创新能力提高。


  完善科研基地和创新平台布局,支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在科研项目组织、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创新,建立符合科技规律、最大限度释放科研活力的非行政化科研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海上试验场等重大科研设施建设;支持实验室牵头或参与承担海洋领域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提升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尽快成为抢占全球海洋科技制高点的战略创新力量,引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发展。


  推进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海洋智能装备等优势领域,开展技术创新中心布局建设;在海工装备等重点产业领域布局建设一批新的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现有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优势互补、梯次连续升级的系统布局,推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端发展;构建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体系,发展引领产业中高端发展的高新技术。


  围绕海洋重点产业或重大产品,集中力量攻克海洋领域共性关键技术,提高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培育新兴海洋产业,提升重点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全省海洋优势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


  加快打造海洋科技产业聚集区,发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资源集聚作用,建设青岛国际海洋科学中心,打造特色海洋产业聚集高地,形成“一核多极”的海洋科技产业聚集区发展格局,支撑山东半岛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海洋强省建设。(记者纪岩青)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