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寻求新经济增长点 锁定文化消费潜力

  山东把文化消费视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并计划通过举办文化惠民消费季、促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等措施培育这一经济增长新支撑。2017年山东“两会”期间,文化消费话题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山东是文化大省,但文化消费依然存在巨大“缺口”。按人均GDP超5000美元,文化消费占GDP比重7%的国际经验核算,山东2015年的文化消费缺口已达2860亿元人民币。关于造成文化消费缺口的原因,山东省文化厅在《文化消费情况报告》指出,文化产品定价与居民收入水平不对称、文化消费欲望与消费能力不对等、文化创意不足与外来文化难对冲等原因,造成该省文化消费市场活力依然相对缺乏。


  参加山东“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山东文化消费存在的缺口,而这正是发展文化消费的潜力。山东省政协委员李向云认为,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包含大量传统手工艺,具备转化为文化消费品的条件;山东地方戏种丰富,许多“戏窝子”曲艺事业历史悠久;山东还有被称为中国书画市场“大码头”和“风向标”的青州书画市场,在全国颇具影响力,因此发展文化消费有望助力山东经济增长。


  山东省人大代表张虹认为,山东多地具有潜在文化消费需求,亟待释放。另外,山东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等待文化产业发掘、转化,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影响文化消费的活跃程度。


  “文化消费具有供给创造需求的特点和‘粘性’习惯效应,既需要不断增加供给,又需要进行培育和引导”,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年初表示,山东将在今年7-10月份启动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另将编制山东文化消费指南,搭建文化消费信息数字平台,推出“山东文化惠民卡”、“齐鲁艺票通”,提升文化消费的便捷化水平,并以此丰富文化消费业态,培育文化消费理念,引导文化消费行为,优化文化消费环境。


  正在召开的山东“两会”上,山东省长郭树清将“办好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好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建立符合文化产业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等内容纳入2017年山东政府工作报告,力促文化消费,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据悉,山东2016年文化产业出现明显增长,文化消费逐步被激活。山东全省2016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4005个,亿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1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7%。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