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山西 > 正文
山西省全力构建开放新格局

  迎着2017年的曙光,我省迈出开放新步伐:山西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学习考察,签下了今年第一“篮子”合作协议。回眸2016,山西省不断优化开放发展环境,“走出去”“请进来”,在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全省进一步增强整体开放意识,对外开放新格局逐渐形成。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要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彰显山西气魄。作为对外开放的载体平台和桥头堡,开发区发展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6年12月,山西省召开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会议,对开发区二次创新创业进行部署。随着《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出台,新一轮开发区建设大幕徐徐拉开。


  招商引资在2016年取得新进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山西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紧抓“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等重大机遇,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招商引资活动,对外交流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从2016年3月在京打响为民营企业招商引资的攻坚战后,队伍北上南下连续奔波,两个月内在主要发达城市密集举办了9场推介对接活动,邀请到1400多家民营企业的1800多名客商参加。5月,我省组织6路招商团队东赴沿海,争取加工贸易产业转移项目入晋,随后出台了承接产业转移的若干政策措施,力求形成综合成本优势。9月,2016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我省与匈牙利、美国、意大利等国的各种机构以及国内央企、民企、院校签署14项重大合作项目,涉及环境、清洁能源等多种高新技术。


  在外贸方面,全省外贸便利化水平得到提高。2016年10月9日,晋城海关正式开关。截至目前,除了太原以外,我省已在大同、运城、晋城、侯马设立海关,大大缩短了当地企业的通关时间,降低了通关费用以及生产成本。2016年前11个月,全省进出口完成1005.87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出口602.49亿元,同比增长27.3%;进口403.38亿元,同比增长12.5%。外贸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记者张巨峰)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