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山西 > 正文
山西全国人大代表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


  把优势装备制造融入“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给装备制造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阎少泉代表是太重集团高级工程师。她在发言时说,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初期的重点,为装备制造业特别是机械行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对装备制造业特别是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支持,并把装备制造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率先突破的领域之一,对壮大装备制造业起到巨大作用。太重要积极为山西转型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太重的“铸造起重机”产品,近日入选了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多项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近几年,太重为了让优势产品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做了一些前期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了东南亚、中亚、西亚三个区域性海外机构。同时,进一步做好市场定位,在基础管理上实现与国际市场的对接,在技术标准、质量体系和服务水平上实现对接。此外,还多渠道实现主机及其备品备件的直接或间接出口,紧跟“一带一路”战略,以工程成套为重点积极承揽项目,与海外工程总包龙头企业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工程成套的方式输出装备。


  做好新兴产业的人才储备


  产业转型升级是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首要任务。谢红代表在发言时说,当下,培育和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十分关键,培育符合省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加紧迫。要通过实施“六大工程”,构建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工程,既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也要进行有意识、有目标的培育、培养。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技术植根于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设相关专业、培养相关人才,做好人才技术的储备和承接工作。此外,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


  结合特色农产品发展生物医药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生物医药一直是山西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柳树林代表说,应当继续结合山西特色农产品开发新领域,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当前,山西抓住新一轮消费升级,狠抓功能农业开发,应当尽可能多地利用我省特有地形地貌,推广种植营养价值极高的优质农作物,推动新型生物制药、功能食品开发。比如:俗称钙果的“欧李”就是较为合适的品种。欧李是我国原有和独有的灌木果树,属于药食同源植物,因果实补钙和促进钙吸收效果显著,俗称“钙果”。欧李植株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广,根系发达,不与农作物争地,在全国各地种植面积很大,但是没有形成系统开发利用。山西农大对欧李已经潜心研究开发30年之久,认为欧李是一种兼具生态和经济价值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果品。柳树林建议利用欧李开发相关生物制药产业、保健食品产业,既是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又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再添成功一笔。


  两会走笔


  破解“瓶颈”迎挑战


  “十三五”时期,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入重要机遇期和矛盾挑战凸显期。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我国计划实施的100项重大工程及项目,超过一半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可以说,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和积累,山西已初步具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条件,但是也面临着产业规模总量较小和层次偏低、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低、整体技术创新能力不足、高端研发人才和创新团队匮乏、产业布局不尽合理、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健全等亟须破解的“瓶颈”。


  要想千方百计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制高点,必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山西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和振兴实体经济主要着力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市场导向,优化产业布局,集中优势兵力在数字经济、装备制造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煤层气等新兴潜力产业领域率先突破。(记者刘宇)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