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山西 > 正文
山西求贤若渴 呼唤海内外晋商晋才回乡创业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将于3月1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山西借此次大会,呼唤海内外晋商晋才回乡创业。


  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省份,近年,山西面临着经济下行和环保的压力。对此,山西各地开展以“乡音、乡情、乡缘”为主题的“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表示,截至3月11日晚23时,此次大会共邀请到全球晋商晋才代表231人,其中晋商代表144人,院士代表41人,晋才代表46人。


  此次参会嘉宾既有晋籍海内外晋商领袖,也有晋籍行业领军人物;既有在中国科学技术界、工程技术界拥有最高学术荣誉的杰出代表,也有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中科院“百人计划”等高端杰出人才;以及国家一级导演、著名歌唱家、奥运冠军等文体名人。


  此次大会以“新机遇、新晋商、新发展”为主题,将采取“1+1+4”的形式,即“一场会见、一个大会、四个专题”。


  “一场会见”是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等人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会见知名晋商晋才代表。会见座谈中,骆惠宁将简要介绍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山西对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将提供优越的创业创新环境和平台。之后,高原医学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等人发言。


  “一个大会”为举行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启动大会。楼阳生将向晋商晋才介绍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回乡创业创新政策、山西人才引进政策,推介山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越的创业创新平台;之后由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院士高福,中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百度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张亚勤等人代表晋商晋才先后发言;发言完毕后由骆惠宁做重要讲话;大会结束前还将举行重大项目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四场主题对接座谈活动”分别为以“凝聚智慧,助力发展”为主题的院士专家座谈会,以“发力大数据,布局晋云端”为主题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主题峰会,以“交流互鉴,汇智共赢”为主题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合作发展座谈会和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的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


  截至目前,山西共征集到大会拟签约项目协议共58个,涉及总投资额380.9亿元,授信和基金项目协议额900亿元。在即将召开的启动大会上,签约的18个规模大、带动性强的项目协议涉及总投资额199.65亿元,涵盖人才引进和技术合作、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社会事业等领域。


  在此次大会上,针对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山西征集筛选了1197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并编印成册,1197个项目总投资额14821.8亿元,拟引资额13614.2亿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山西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记者李娜)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