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山西 > 正文
山西要做能源革命排头兵

  以“绿色、低碳”为关键词的能源革命正在席卷全球,我们何去何从?由于山西特殊的“一煤独大”经济结构,回答这个问题尤其迫切、沉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再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同时,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今年山西省在大力度推进煤炭减产量、去产能中,为全国带了好头。明年怎么办,未来怎么办,我们一定要明确思路,主动作为,引领能源革命。


  山西煤炭产业的发展方向是稳定规模,优化结构,绿色清洁高效利用,提高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目前,山西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较低,要把减量置换、减量重组作为提高先进产能占比、优化产业结构的难得机遇,有序推进产权股权交易,推动整合改造煤矿尽快形成生产力,使已投入的巨额资金尽早产生效益,也使职工分流有稳定的途径,达到“一石三鸟”效果。


  按照国家能源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将是能源结构大变革,甚至格局重塑的五年。我们一定要将煤炭发展纳入能源发展“一盘棋”的大格局中考虑,煤电一体化规划、煤电一体化发展。通过输配电价改革、有序放开用电计划、创新供用电模式,提高自备电装机比重、提升供电能力、降低供电成本、鼓励电能替代等措施,促进用电成本下降;通过调整优化电源电网结构,构建煤、电、网、载能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促进电力消纳,推动全省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使山西的能源优势、电力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成本优势、经济发展优势。


  山西是能源大省,一定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作为全省经济工作的主线,切实把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把山西打造成为我国能源革命的排头兵。(陈俊琦)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