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泸州拉开建设长江经济开发区大幕

  本报讯 伴随着长江经济带的连连升温,今年以来,泸州港货物吞吐量也连创新高。7月18日,记者从泸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上半年,泸州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551万吨,同比增长10.64%。其中,集装箱吞吐量为12.77万标箱,同比增长87.82%。翻开中国区域经济版图,横贯东西的长江像一支“利箭”。在这支“箭”上,地处长江上游的泸州,好比“箭尾”,恰好处于长沱两江交汇处。借力长江黄金水道,抢抓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机遇,泸州市决定加快建设四川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

  在日前召开的市委七届八次全体会议上,泸州市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四川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的决定》。

  处于全国28个主要内河港口最西部的泸州港,火车可直接开进码头堆场,这在长江沿线绝无仅有。泸州港凭借内河多式联运优势,正在构建起我省乃至云南、贵州大运量、低成本的对外运输通道。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将依托泸州区位、航运、多式联运等优势,发挥泸州港的中转功能,搭建园区全方位开放平台。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将深化与重庆、武汉、上海等地港口和园区之间合作,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依托川滇黔渝航运中心,引导和吸引南贵昆经济区物资在泸州港集散,连接南丝绸之路经济带;借力重庆、成都铁路、航空等枢纽,连接蓉欧、渝新欧两条欧亚大陆桥,打通泸州连通北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物流通道;发挥成自泸赤、泸州港进港铁路专用线等交通通道功能,加强与成渝经济区、成都经济区、川南经济区的合作发展,培育壮大园区进出口基地、外贸产业,提高经济开发度,拓展航运物流的经济腹地。

  6月29日,成自泸赤高速公路全线通车,来自成德绵、资阳、眉山等地的大宗货物,沿着这条便捷的出川通道运送到泸州港集装箱码头。现在,通过泸州港中转的集装箱近80%的货物来自天府新区。民生轮船公司泸州分公司经理何忠勇称,他们十分看好成自泸赤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是泸州到成都、泸州到贵州最便捷的一条通道,将对拓展贵州市场是一大利好,民生轮船公司目前已与赤天化合资成立物流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开发。

  在空间上,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将形成“一区五园”的布局结构。“一区”即长江经济开发区,“五园”由“两个核心区”和“三个工业集中发展区”共同构成,总规划面积196平方公里。“两个核心区”即泸州临港产业物流园区和合江临港产业园区。“三个工业集中发展区”包括泸县临港产业园区、纳溪临港产业园区、江阳临港产业园区。

  发展目标方面,到2020年,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泸州港货物吞吐量达到6000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万标箱,将长江经济开发区建成川滇黔渝航运中心、四川临港产业基地、长江上游经济增长极。

来源:四川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