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第三产业成新方向

  上半年,四川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58.5亿元,同比增长17.3%,总量排名全国第四。从时间进度看,上半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年投资预期目标的49.2%,创历史同期完成进度最好水平。投资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上半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但我省投资不仅总额和增速保持稳定增长,进度还创下近年来同期最好。研读上半年投资数据,三大“新势力”不容忽视。

     新热点

     川南和川东北两区域投资增速,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快11.3和8.3个百分点,成为全省投资新热点

     上半年川南、川东北两大经济区投资增长强劲,分别增长24.3%、21.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3、8.3个百分点。

     从占比来看,川南、川东北经济区完成投资额占全省总额的15.2%和19.9%,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1.4和1.3个百分点。而成都经济区占比则下降2.2个百分点。

     尽管从绝对值来看,成都经济区龙头老大的地位难以撼动,但随着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经济热点从成都的核心向四围扩散,包括川南在内的新兴增长极不断崛起,无疑将成为全省投资的新热点,总量和占比都将进一步提高,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

     新活力

     民间投资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6.9%,为全省投资增长注入新活力

     上半年,四川万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廖伦万仅用两天就办好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之前,最少要跑两个月。

     廖伦万的故事不是个案。今年以来,四川大刀阔斧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大幅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民间投资实现健康发展。

     上半年,全省完成民间投资6600多亿元,同比增长15.7%,占全省投资的比重达56.9%,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6.9%,拉动全省投资增长8.7个百分点。

     我省民间投资未来增长的空间还很大,伴随着行政审批体制等领域改革的深入,市场活力被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有望进一步扛起全省投资的大梁。

     新方向

     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9.2%,占全省投资的比重提高到66.2%,成为承接投资的新载体

     7月,泸州市北城街道枇杷沟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年逾六旬的刘天淑老人即将乔迁新居。

     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共开工41万多套,开工率超80%。

     这些工程不只会改变百姓的人居,还将对稳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产生积极作用。上半年在民生及社会事业等投资带动下,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9.2%,占全省投资的比重提高到66.2%。三次产业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6:34.6:62.8调整为2.6:31.2:66.2。

     在20个行业大类中,其中投资增速超30%的4个行业都是服务业,分别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教育,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速超过100%。

     我省第三产业占整个经济总量的比重不到四成,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短板。今后,随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将承接更多投资,反过来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

     政策点击

     制订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四川省2014年本),调整和缩小核准项目范围。凡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要求必须在项目核准之前办理的审批事项,一律不作为核准前置要件,理顺和解决前置条件相互交叉、互为前置的问题。

     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小微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加快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确保6月底前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开工80%以上。

     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加大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力度;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实现由自我服务向购买社会服务转变。

     企业家说两条路激活民间活力

     中国经济的动力和活力都在民间。激活民间投资,释放民企活力,在当前至少有两条道路要坚持走下去。一是“放宽”,即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最大限度缩小核准范围,全面下放投资管理权限,强化企业和基层投资自主权。二是“降低”,即降低准入门槛,大胆让民营企业进入传统的垄断领域,比如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既要给民资参与进入的权利,还要在退出的时候保障利益。只有这样,民营企业的活力才会被激发,市场才会有生机。 ——四川宏华集团董事长 张弭

来源: 四川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