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 四川重点发展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

  川南自贡市贡井区,川南通用航空产业项目一期项目正加紧建设。自贡市政府4楼的会议室内,由市领导、职能部门、龙头企业参与的小型务虚会忙着描绘航空产业的发展蓝图:以航空发动机与航空燃料的研发应用为切入点,进而带动整个自贡传统机械加工、材料等行业的提档升级。“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就是依托高端装备制造业引领,沿产业价值链向上攀升。”

  市经信委负责人道出以“火车头”拉动转型升级的思路。

     自贡的选择,切合全省发展思路。

     寻求产业发展新突破,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省委、省政府从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筛选确定页岩气、节能环保装备、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尖子”着力培育。

     四川,正拉开蓄积发展后劲的产业培育大幕——

     四川谋略

     ——既是四川产业发展基因的沉淀、优势的延续,更是当下布局长远发展、蓄积发展后劲的战略考量

     2014年半程刚过,就在四川经济运行半年成绩出炉的前一周,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会议透露四川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从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筛选确定若干高端成长型产业,予以重点支持。而后,推进机制迅速建立,各个层面的调研与座谈密集展开。

     步子急,但眼光却放得更长远。省委明确指出,要通过筛选确定、重点发展一批高端成长型产业,引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为四川长远发展蓄积后劲。

     当前,中国经济正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如何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协同并进中稳增长,成为四川经济当前最重要的命题。推动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快速崛起,这是省委、省政府开出的一剂“良方”。

     目前,我省七大优势产业占全省工业的比重已达78%,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15%。如何进一步放大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四川必须寻找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的“火车头”。

     7月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通过了卫士通对3家企业的并购重组,卫士通由此形成了从密码芯片、密码模块、密码整机到密码安全集成服务的信息安全完整产业链。公司总经理助理钟博对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未来几年是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不只信息安全产业,我省筛选出的五大产业在某种程度上都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海林介绍,当前,做强装备制造业已是国家战略目标,相关重大科技专项也在加速酝酿。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正是利用自身优势,响应国家战略,培育新增长点的探索。“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我省七大优势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产业迈向高端。”王海林认为,这是产业发展内在阶段性规律。经过多年培育,我省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已经具备进阶高端的技术、材料、市场需求等基础,进阶产业高端水到渠成。

     以航空与燃机产业为例,航空器制造就是产业的核心领域之一,具有明显的技术集成、产业带动特点,能够引领冶金、化工、材料、电子、机械加工等众多领域的技术进步。“航空与燃机产业若能重点突破、率先发展,装备制造业加快形成‘万亿产业’则动力强劲。”王海林如是说。“火车头”的带动作用,有坚实的市场基础。
    采访中,四川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吉明以新能源汽车举例,去年全球销售了23万辆电动汽车,超过了过去20多年的总和,“电动汽车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有关研究更是预测,未来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继续保持50%以上高速增长。

    四川智慧

      ——既借力发展,更自主创新,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主导,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发现机会,需要远见卓识;抓住机会,更需要智慧勇气。

     在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看来,锁定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是优中选优,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的优势领域。“从更加聚焦的产业领域探寻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看起来更易,实则更考验决策者智慧”。一方面诸如新能源汽车、页岩气产业等刚刚起步,各地都在谋篇布局、竞争激烈;另一方面,节能环保装备产业、航空与燃机、信息安全等产业都居于技术制高点,自主创新难度不小。

     高点谋划之下,推进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的思路更需先人一步。由是,借助外力推动高端成长型产业突破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

     8月12日,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发展洽谈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熊群力宣布:将在双流共建国家示范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区。他还透露,将把四川作为整个集团公司在信息安全技术和产业发展领域的核心布局区域。

     8月15日,四川与航天航空与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与节能环保等学科领域实力强大的清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高起点合作。

     但是,以市场换技术、以市场换产业的道路却并非时时都灵。

     技术上日益精进的东汽早就感受到了从国外引进吸收技术的通路正在“变窄”。“燃烧室、高温叶片两项燃气轮机的核心技术,无一家企业愿意转让。”东汽相关负责人介绍。

     王海林认为,“发展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应该‘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另一方面必须加强自主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攥在自己手里。”

     政府与市场则是另一对需重点考量的关系。

     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容坤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最近公司生产的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即将交付省内外客户,公司新能源客车年产能力已经达8000辆。不过瞄准市场的同时,王容坤对政府也有期待:“政府的顶层设计与规划引导,对于刚刚起步的新能源汽车非常需要。”“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盛毅认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才能让产业发展进入良性轨道,“企业才是市场主体,最了解市场需求。”

     改革是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的动力源。

     国企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四川期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让改革动力成为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剂。

     四川行动

     ——变效果图为施工图,更需在

     动作上快人一拍,措施上高人一筹

     把信息安全产业打造成对我省未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高端产业、努力把四川建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飞行器与燃机综合研制生产应用基地、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成为千亿产业集群……最近两个月,一幅幅高端成长型产业的蓝图在高起点绘制。

     非常之举,必有非常之策。四川已经卷起衣袖,扎扎实实起步,将发展蓝图变“施工图”,进而照进现实。

     动作上快人一拍——

     一场场分类推进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的调研在蜀中大地展开。从7月15日首度公开提出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到8月初迅速建立相关推进机制,展开调研、邀请各方出谋划策……四川思路清晰、行动果决。

     抓紧研究论证制定产业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赶紧行动起来,加快谋篇布局……每一场产业发展座谈会上,都透露出下好“先手棋”的决心。

     各方动作更加快速:7月31日,由中航工业成飞民机承制的首架C919大型客机机头部段在成都下线;8月1日,中国商飞首个公司级地区发展平台在双流县挂牌成立;8月8日,成都航空四站科技集团公司、四川宇翔通用航空公司与金堂签订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建设投资协议,明年私家飞机有望在金堂起降……

     措施上高人一筹——

     最近,省国土资源厅挂出一则消息,为全力支持全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将落实专人负责,制定具体工作措施,上下沟通联动,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相关处室,则加紧调研,联合专家、科研单位加速制定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成都宣布,把航空航天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新兴增长极来抓;自贡提出,突出发展重点,加快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建设……

     8月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56个重大产业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的通知》下发到市州和相关部门。就在产业规划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的同时,推进机制快速成立——由分管副省长挂帅,强力推动同时,引入地方和产学研单位为成员单位,打通产业发展链条。

     不仅如此,各产业发展推进小组还要定期研究工作,落实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路线图、时间表,每半年向省委汇报工作推进情况,落实工作措施,并实行季度、月度会商机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将五大产业年度推进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给予相应的资金、要素保障,涉及土地利用规划调修等问题,实行一事一报,优先安排。

来源: 四川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