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绵阳欲建国内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在四川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洽谈会上,绵阳与法国法雷奥集团、德国舍弗勒集团、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集团、米其林集团等国内外20家汽车整车制造和零部件生产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7个,签约金额158.8亿元。绵阳正在向中国西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阔步走来。开启新能源汽车产业“盛宴”,绵阳底气从何而来?绵阳将如何布局,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先机?

      平均每公里耗电仅需4分钱

  8月26日,在绵阳高新区川汽集团绵阳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生产车间,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生产线上一片繁忙。在总装厂,一辆辆外观时尚的SUV引人注目。生产线上的工人告诉记者,这种纯电动越野车一次充45度电,最高时速可达到160公里。“充一次电可跑200公里,跑拢成都没问题。”

  早在2010年底,川汽制造的首批纯电动公交车就亮相成都街头。今年4月,川汽首批纯电动越野车下线。目前,川汽自主研发的4款纯电动汽车即将量产。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全部建成后,年产能将达12万辆。届时,这里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绵阳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除了川汽这样的整车企业外,还得益于绵阳已聚集了一批整车及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目前,绵阳拥有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44户,近两年新增汽车及零部件类科技型中小企业25户。

  “纯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不到10度,平均每公里仅需4分钱。”8月9日,在中国科技城产品成果发布会上,由绵阳赛恩新能源科技公司推出的一款纯电动汽车引发业界广泛关注。“我们已掌握永磁电机驱动及控制系统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正在进行产业化。”绵阳赛恩新能源科技公司刘昆明信心满满地说。

  在安县工业园区,四川英志新能源公司已专注大功率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十余年。企业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院企科研合作,其开发出的储能锂离子电池产品广泛运用于能源、交通、通信、航空等领域。目前,英志新能源已具备生产续航里程达380公里的大功率车用锂电池产能,技术水平国内一流。

    锁定西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要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产业布局是关键。

  四川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介绍,企业正在组建新能源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推动川汽纯电动公交车进入国内各大城市,以此带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及服务模式创新。“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刺激和技术的进步,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还会再降,到时普通家庭也能买得起。”

  长虹电源公司深耕电池领域40多年,与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锂离子电池生产领军企业天津力神合作,携手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而天津力神看准的是绵阳在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强强联合,一场绵阳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盛宴正在开启。”长虹公司副总经理杨军充满期待地说。

  作为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部件行业的知名企业,中国高科在技术、产业和市场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已掌握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并打算投资30亿元在绵阳建设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部件项目。

  目前,中富集团与绵阳合作投资15亿美元的新能源汽车专业产业园已启动前期工作。与此同时,绵阳正抓紧整合当地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推进川汽与长虹、九洲等本土大型企业在车联网、车载多媒体等领域深度合作,加快充电桩和智能充电计费系统的研发。

  随着绵阳与国内外20家知名汽车整车制造和零部件生产企业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绵阳建设西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步履坚实。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颜超介绍,经过3至5年的发展,绵阳将建成集研发、制造、检验检测、展示体验于一体的中国西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到2020年,绵阳将实现年生产整车30万辆,培育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材料配套企业100家,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

来源:四川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