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四川首个跨区域一卡通工程2016年底前完成

  6月29日,川南经济区发展协调小组暨川南经济区联席会第二次会议上,自贡、泸州、内江、宜宾市政府分管领导签订了《川南一卡通建设推进协议》,《协议》中要求川南一卡通工程计划在2016年底前完成,届时四市市民“一卡在手,通行川南”将不是梦想。

 

  作为四川首个跨区域一卡通工程,它长什么样,有什么用?记者独家采访了参与《协议》起草的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青春。

 

  什么样?和银行卡差不多大小

 

  “卡片大概和身份证、银行卡差不多大。”王青春伸出双手食指和拇指扣合成一个方框,他告诉记者,卡片大名叫做“川南通”,“川南通”可以提供多领域生活服务和创意文化品牌服务,一来可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消费感知,同时也能实现城市管理与决策创新,提升川南城市群核心竞争力,工程建成后,只用手持一张卡片,川南四市市民将在川南经济区“畅通无忧”。

 

  都叫“川南通”,那么各市的卡片面孔会不会是一样呢?王青春透露,“川南通”的总体要求是,既要保证整体风格的一致性,也要体现地方品牌特色和自主权,“各城市在符合相关规定和技术标准的前提下,可以自主设计卡面。”

 

  这意味着,四个市的“川南通”可能有不同的面孔,突出各自的城市特色。对于自贡而言,卡面上可以选择绚丽的自贡彩灯,而宜宾则可能是碧绿的竹海……

 

  什么用?坐车、去图书馆、去医院

 

  王青春用一个形象的例子串起了川南通卡片的主要功能——假如自贡市民A女士,打算去泸州市图书馆查阅一些资料,自贡通往泸州的城际交通,她可以使用一卡通支付,泸州的城市公交车上,这张卡片又“化身”当地公交卡,再也不怕没有零钱的尴尬。

 

  下午她去某一超市买了一瓶水,刷卡就可以完成支付,在泸州市图书馆前,这张卡片确认了A女士身份让她顺利进出查阅资料,晚上如感不适,A女士去泸州的医院看病,卡片内她的有关病历、用药禁忌等资料出现在了医院的屏幕上……“出门不带现金都不怕了,不过要注意,卡里最多存放1000元人民币,如果卡片丢失,通过挂失资料可以屏蔽,但钱就无法追回了。”王青春提醒。

 

  几步走?分五个阶段实施

 

  川南一卡通工程建设将按照五个阶段有序推进实施,第一阶段(2015年6月底以前),确定总体建设方案;第二阶段(2015年9月底以前),完成试点城市的卡片系统建设,全面建成川南一卡通公共运行系统,健全运行管理制度;第三阶段(2016年3月底以前),完成川南一卡通在试点城市以外其他城市的相关应用改造建设,并有序完成试点城市由多卡并存到一卡多用的过度;第四阶段(2016年9月30日前),完善应用网店的使用,力争实现“公共交通”、“居民健康”、“长途客运”、“旅游园林”、“公共自行车”和“小额支付”等六项应用逐步到位;第五阶段(2016年12月31日前),完善川南一卡通服务、服务体系和应用网点建设,全面完成川南四市发卡目标,并有序推进与其他城市一卡通的互联互通。(记者 梁现瑞 王玉姗)

 

来源:四川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