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四川省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全面完工

  6月30日晚,丹巴县丹东乡二道桥村村民扎西彭措按下开关,电灯亮了,全家老小一片欢腾。随着二道桥村通电,四川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全面完工,最后一批共18.86万人告别无电时代。

 

  全面实现无电村通电,是2015年省委、省政府20件民生大事之一。我省最后一批无电人口主要分布在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和巴中市。无电地区大多地域偏远、交通不便,是电力建设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二道桥村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前,丹巴县的电力建设由县政府主管的电力公司负责,资金有限,要解决10多个乡的无电问题,得分“轻重缓急”。二道桥村面积大、仅50多户人散落山间,迟迟没有进入“解决”名单。2012年,国家电网完成对丹巴县电力公司的改制,并于次年有序实施《四川省2013-2015年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实施方案》,二道桥村被列入最后一批解决目录。

 

  无电地区电力攻坚难度大,在高寒缺氧的恶劣条件下,立一根电杆、布一公里线路,要比内地困难得多。在二道桥村,10多名工人花了3个多月才完成20公里线路铺设安装。

 

  6月30日晚,迎接光明的欢呼声中,施工负责人刘德茂和工人们一起默默返回营地。在村口,热情的村民将他们团团围住,并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电通了,藏区百姓离全面小康更近了,谢谢你们的帮助。”丹东乡乡长岳国军说。

 

  扎西彭措提前买好了洗衣机,就等通电后感受机洗的便捷。他最开心的是可以收看电视、畅享网络,实时监控虫草价格,“以后不至于‘瞎卖’啰。”

 

  链接 

 

        四川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采取电网供电与户用光伏供电相结合、电网企业与其他能源企业共同建设的方式。截至6月底,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投资72.5亿元,实现62.8万人通电;四川省水电集团投资2.4亿元,实现7.1万人通电;中兴能源公司投资4.16亿元,实现9.19万人通电。(记者 李欣忆)

 

来源:四川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