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四川农业和农产品加速走向世界

  在四川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四川农业、农机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凭借多年海外耕耘打下的基础和创出的特色优质产品,加速走向世界,从贸易到投资,从单项投资到园区合作,从产品营销到技术资本落地,均取得重大突破。

 

  四川农产品外贸增长快四川是我国农业大省和强省,农科、农技、农机先进,业内企业实力雄厚。多年来,四川农业部门和涉农企业一直在积极寻求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参与世界农业资源配置的机会。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2014年成为四川农业和农企“走出去”的发力之年。在莫斯科国际食品展上,该省57家农企斩获订单1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仅米仓山茶业等3家四川茶企,就与俄罗斯茶业贸易公司现场签约5000万元人民币,在俄罗斯、伊朗等地独家代理规模预计将达5亿美元。四川15家茶叶、蔬果、种子、农机多个特色优势产业企业闯东盟,签约500万美元。四川企业首次赴印度等南亚市场,现场签约2200万美元。2014年四川农企境外协议成交额33.69亿元,实际成交额12亿元,同比猛增10倍。

 

  多个国际合作项目落地在外贸发展的同时,四川在亚非欧建立三大农业合作园的项目先后落地。在东欧,“俄罗斯楚瓦什—中国四川农业合作园区”30多万亩用地落实。该园区是中俄政府间首个农业合作园区项目,四川农业企业将在此大显身手。在东非,中国对非农业投资第一个项目“中国—乌干达现代农业示范园”也有序落地,四川科虹集团等5家川企将在此建设1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在东南亚,“中—缅粮食产业示范区”全面推进,四川省推广杂交水稻的川农高科、推广农业机械的吉峰农机、从事农产品贸易的四川和久集团3家企业在缅发展10年后,合资组建农业全产业链公司——四川安吉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在缅实施一项5亿元投资额、6万亩制种规模,覆盖粮食、种子、畜牧、农机、加工全产业链的庞大计划。今年6月,美国印第安纳州与四川签署《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促进农产品贸易和经济合作,并在种猪基因同步育种等技术合作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四川省采取技术援助与推动企业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以“一省包一国”形式参与“南南合作”,被国际粮农组织和农业部誉为“南南合作”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实现产品技术两条腿走路应该说,四川农业的国际合作刚刚起步。目前,四川农产品进出口总额每年仅10亿多美元,与山东等省动辄150多亿美元无法媲美;即使在西部,也只有云南的三分之一。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厅了解到,四川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两河流域”合作、农业“南南合作”重点机遇,借力友好城市及境外专家派遣等平台,实现产品和技术两条腿走路,通过对外经贸活动,推进农业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对外交流合作。今年四川农业在境外开展的大型经贸活动有14个,将首次实现五大洲全覆盖。(记者胡建)

 

来源:中国食品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