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四川千亿PPP“蛋糕”出炉 交通仍是重头戏

  44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高达1588亿元 交通仍是重头戏

 

  签约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44个,投资总额1588.15亿元;推介项目共66个,估算总投资额794.33亿元;发布项目共 756个,估算总投资额6975.26亿元……11月26日举办的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传来的一连串数据,显示了我省在推进政府与资本合作PPP模式上取得的新进展。

 

  44个项目涉及7大领域

 

  26日上午,由四川省政府主办,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投促局联合承办的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来自110余家知名企业的近26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以“改革创新·共享机遇”为主题,旨在积极推动PPP模式在我省的广泛运用,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促进社会资本进入我省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领域。

 

  本次活动也可谓成果丰硕。经过前期的深入对接和洽谈,活动现场签约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44个,投资总额1588.15亿元。

 

  从行业来看,上述44个项目主要涉及7个领域,其中:交通项目11个,投资额1194.67亿元;市政公用项目11个,投资额81.06亿元;公共交通项目4个,投资额66.80亿元;环境保护项目10个,投资额90.69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2个,投资额18.40亿元;教育项目4个,投资额4.53亿元;其他项目2个,投资额132.00亿元。这些项目将分别落户成都市、攀枝花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宜宾市、广安市、雅安市、眉山市、凉山州共10个市州,合江县、江油市、利州区、朝天区、旺苍县、剑阁县、资中县、马边县、西充县、翠屏区、南溪区、江安县、高县、珙县、兴文县、屏山县、前锋区、武胜县、开江县、巴州区、西昌市共21个县市、区.。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领域,四川按照“高标准、规范化、多领域”的原则,经过认真征集筛选,现场推介和集中发布了一批高质量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供投资者选择。其中: 推介项目共66个,估算总投资额794.33亿元,发布项目共756个,估算总投资额6975.26亿元,主要是表达市县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初步意向,供社会资本参与选择。

 

  多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向参会代表印发了《PPP政策制度汇编》、《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进办法》、《四川省省级财政支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综合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供广大社会资本更好了解我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策制度体系。下一步,四川还将重点在市政公用、交通、水利工程、环境保护、教育、养老、公共租赁住房等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

 

  事实上,近一年以来我省一直积极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四川省委、省政府把全面推广运用PPP模式作为我省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自2014年以来启动实施,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政策制度基本完善。结合全省PPP工作实际,积极推进“1+X”政策制度体系建设,着力强化制度顶层设计。2015年9月,省政府正式发布实施《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对全省PPP模式推广工作做出全面部署。配套制度建设也随之同步展开。二是全力推动项目实施,项目推进有力有序。三是在工作中积极引智引技,依托专业力量,全省推进PPP工作能力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金融投资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