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2016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聚焦“三农”创新发展

  2日,2016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关于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意见》正式向社会公布。文件全文约12000余字,分6个部分32条,包括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新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将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挖掘农民家庭经营增收潜力,抓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注重补短板、降成本,借力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积极培育农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在产业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中,加快完善和农民联系紧密的增收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二三产业经营收入。二是着力加大对农民转移就业和创业的支持力度,文件提出要健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实现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加快清理农民工就业歧视性规定,落实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税收优惠和普遍性降费政策等,确保稳定四川省农民外出务工规模。三是着力拓宽农民财产性增收途径,一方面盘活农户自有资产资源,以多种形式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经济,获得股份分红;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把集体经济股权量化到农户,让农民获得股权收益。四是着力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优先保障领域,确保投入只增不减,切实落实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支农资金效益,不断增进农民福祉。


  杨新元表示,目前从四川省的实际情况看,重点是调结构、树品牌、促融合、补短板、降成本。在农产品品牌上,大力培育特色优势地域品牌和全国知名品牌;在产业融合上,加快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在补短板上,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条件,加快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不断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特别是解决农产品流通“起初一公里”难题;在降成本上,着力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做文章,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投资回报率、劳动生产率,逐步减少化肥农药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比较效益。


  杨新元透露,乡村旅游要向休闲康养度假模式发展,大力兴办农村经营性养老服务机构,开发农村特色工艺品,不断丰富农民增收的产业形态。要支持各地引进大型电商、星级酒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参与新业态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乡村酒店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新业态人才培训、认定和就业,把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能手培养成新业态带头人。要在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示范县建设基础上,对农村养老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农产品产地加工、农业服务业等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再扶持培育一批重点县或示范县。


  杨新元表示,当前四川农业农村依然面临两大发展难题:一是农民持续增收更加困难。二是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十二五”期间四川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近1千万,贫困发生率从20%下降到6%。到2020年,全省88个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贫困村要全部退出,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