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广元青川生态旅游产业步入精品民宿时代

  青溪阴平村、乔庄张家村……一座座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青川传统农家乐,正在迎接一场转型升级的产业“变革”,即将迈步跨进“民宿时代”,一批富有文化内涵、汇聚地方特色的青川精品民宿品牌呼之欲出。


  在这里,烦了,面向着大山倾诉,静静地思考;累了,漫步到竹林小憩,坐在小河边发呆;闲了,在雅室挥毫泼墨,与好友对弈弹琴;倦了,掬一捧清甜山泉,撷一篮清香果蔬……宁静中,时光不再是个过程,而是永恒。


  青川乡村旅游走进“民宿时代”


  晚秋的青川,红叶染红群山,金黄的银杏折射着幸福,在蓝天和白云的映衬下更是美得如同油画。位于青竹江上游的阴平村是青川乡村旅游发展的“龙头”,更是青川加快实施生态崛起战略、构筑特色旅游的一个“特写”。


  沿着古朴的吊桥,青川县委书记罗云、县长刘自强带记者一行走进阴平村,所到之处,一座座农家乐里美味佳肴香气扑鼻,优雅的生态美景令人陶醉。在制作精美的文化墙上,一段段文字,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故事,串联起了青川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轨迹,昭示着精品民宿业的美好前景。


  罗云、刘自强边走边与村民们交流探讨关于旅游产业基础平台提升改造暨转型升级相关想法。“我们一直向往民宿业转型。”一名农家乐业主感慨道,“咱们阴平村民宿业的春天终于来了,可以说是万事俱备,不欠东风。接下来,就看我们怎么借这东风展翅飞翔了。”


  在乔庄镇张家村“山谷原舍”的庭院里,别致的门墙,红砖原木构造,石雕、木雕、砖雕相映成趣,石磨流水、镂窗围墙、古朴照壁……置身此处,仿佛身在画中,人在梦中。


  发展精品民宿青川“快人一步”


  “利用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优势资源,打造一批以‘梦幻唐家河’‘梦里水乡’‘花谷庄园’‘远方驿站’等为品牌的精品民宿产业龙头。”刘自强说,近年来,青川县紧扣绿色发展主题,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快人一步,率先在全市打造出以“社会化情怀、家庭式服务、市场化需求”为主题的旅游发展新模式——精品民宿。


  该县首先从引导全体旅游从业者转变观念入手,深刻领悟“民宿”概念和发展民宿经济的美好前景。县领导利用下基层调研的契机,与部分农家乐经营户代表进行深入交流,进村入户宣传民宿发展政策,客观分析当前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共同寻求未来青川全域旅游新路径。旅游部门专门请来相关专家,为民宿设计提供技术指导,帮助解决业主在民宿发展中碰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精品民宿打造方面,青川本着因地制宜、突出区域特色的原则,合理开发地域文化资源,把以田园山水特色、茶产业发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利用作为民宿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立足现有基础平台、空间规模,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


  阴平村、张家村等部分星级农家乐和乡村酒店作为转型升级的先行试点,将文化、民俗、乡愁等重要元素结合起来,打造出景观特色型、古村落文化体验型、乡村田园型、农业特色型等各具特点的民宿,走差别化发展路径。同时,依托七佛贡茶生产基地,发展茶叶加工体验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独具工旅特色的茶园民宿;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民宿产业发展方面综合发力,着力打造“茶马古道”品牌,形成品牌效应,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前来体验。


  当前,青川民宿经济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刘自强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推动民宿行业规范化经营,努力创响青川精品民宿品牌,为青川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增添一道七彩光芒。


  精品民宿产业彰显“青川视角”


  “民宿经济在当前属于新兴产业、朝阳产业,更是新兴经济、富民经济、美丽经济,可以说,青川民宿经济大有希望。”罗云深有感触地说,“民宿经济带来的‘金山银山’,将是激发村民自发自觉爱护青山绿水的最大动力,将是旅游产业助民增收、脱贫奔康的有效载体。”


  青川县将民宿旅游作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着力打造,努力为民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民宿作为“升级版农家乐”迅速兴起。


  青川现有农家乐320余家,其中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已有90多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近年来,该县通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景区配套服务能力大步提升,知名度日渐攀升,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旅游收入年年攀升。年初以来,全县共接待游客349.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3.6亿元。很多群众在发展旅游产业中受益,并成为当地的产业致富带头人,带动周边群众走向脱贫奔康、共同致富的道路。


  成绩固然喜人,但短板依旧存在。青川县决策者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青川乡村旅游产业的主要收益支撑是游客“量”的积累,而“质”还需大步提升。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之后,他们一致认为,如今旅游市场发展趋势和消费群体已经对传统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只有打开发展思路、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才能迎合旅游市场发展需要、满足消费群体需求,赢得新的发展契机。


  “发展精品民宿就要深入领会‘舍’与‘得’的实质内涵。”罗云坚定地说,要把基础提升、转型升级等投入上的“舍”,变成更具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倍增、全域旅游共赢的“得”,真正让精品民宿成为青川全域旅游发展的靓丽名片和重要支撑。刘保刚 何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