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招商 > 正文
上林县招商引资开门红 精准扶贫成效显

  今年以来,上林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工业强县”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本县列入区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单位的历史机遇,争取项目资金,拉动社会资金投入,服务和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项目签约资金到位

 

  1至5月,该县13个建设项目完成到位内资64689万元,同比增长138%,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4.69%。

 

  招商项目共签约项目5个,签约投资额达到63.8亿元,分别为林燃混凝土搅拌站项目6000万元、御华混凝土搅拌站项目5000万元、奇珍异果农庄开发项目2亿元、丽明大峰川养生度假区项目60亿元、大明山水泥年产10万吨混凝土膨胀剂生产线项目7000万元,实现了项目资金到位及项目签约开门红。

 

  最近,万达集团到该县考察“万达医疗养生城”项目选址,认为该县是企业投资发展的福地,是生态养生的理想天然场所。上林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工作组开展考察前期准备工作,争取项目落户上林。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从“输血”到“造血”,借项目推进来扶贫,该县打出扶贫攻坚“组合拳”——乘打造龙母湖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的东风,该县把覃浪村整村搬迁安置,正建设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风情小镇。村民梁玉其旧房子将换得新房,而且还得到两栋。他憧憬着到时开个铺面,日子肯定会红火起来。在巷贤镇长联村,依托鼓鸣寨养生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当地村民也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奔头。

 

  ——全方位的贫困户“建档立卡”,扶贫项目的选择和实施,也由村民说了算。白圩镇高长村在一家农业企业的扶持下建设铁皮石斛种植大棚,带动百余户脱贫致富。在西燕镇的侯面村,根据村民需求,政府在扶贫中每户送200只价值3000元的鸡苗帮助村民致富。

 

  ——该县还将50万元以下涉及民生的道路、人饮、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扶贫资金直接拨付到各经联社账户。从去年至今年3月,上林县共有涉及2600万元扶贫资金的53个扶贫项目由村民参与实施,让23161人因此脱贫。

 

  ——完成精准培训贫困初高中毕业生摸底调查工作,大力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转移就业培训,提高贫困农民就业能力。大力推进小额贷款奖补试点工作,落实贴息资金240万元,引导扶贫贷款7000万元。

 

  “农家乐”如雨后春笋

 

  上林县还大力发展乡村“农家乐”,将乡村“农家乐”作为壮大旅游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民生的高度来抓紧抓好。

 

  6月12日至13日,县旅发委组织部分在建的乡村旅游区和“农家乐”业主代表15人外出学习借鉴柳州花果山生态园、桂林市秀峰区鲁家村桃花湾生态旅游休闲区等地创建经验。

 

  与此同时,县旅发委同县国土局深入县内各“农家乐”实地考察摸底,国土部门还就“农家乐”所需用地进行规划丈量,主动为“农家乐”业主争取用地指标。

 

  该县还从有限财力中安排专项资金全力支持“农家乐”建设,县政府办公室印发《激励乡村旅游“农家乐”发展的实施意见》,拨出专款用于扶持农家乐的发展。小资金撬动着大投资,全县已像雨后春笋般地建起“农家乐”46家,其中4星级1家,3星级7家,总投资达2000多万元。

 

  旅游项目提速快进

 

  截至6月底,“三湖一寨”等重大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7643万元。龙母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覃浪风情小镇完成主体8栋。云里湖项目接待中心3号楼已封顶,云湖寿翁祈福广场开工建设。

 

  建成金莲湖综合旅游区游客接待中心,建成鼓鸣寨休闲旅游度假区游客服务中心,完成古民“壮族老家”装修20户,禾田农耕文化园项目建设顺利实现开园营业。县旅游集散中心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不断加快。

 

  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金莲湖、鼓鸣寨、下水源停车场、西燕拉最庄等4座旅游厕所竣工投入使用。

 

  特色旅游品牌日渐响亮。该县五个考察点成功列入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中国旅游日”广西或南宁主会场以及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大大提升了“壮族老家·养生上林”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总投资1.5亿元标准厂房建成在即。该县标准厂房分为制造类标准厂房及农产品孵化园标准厂房,项目自去年5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完成总投资额的90%以上。园区管委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明确入驻企业分别为宝雷利制衣有限公司、百果堂项目、紫玉淮山项目3家,其中宝雷利制衣有限公司服装项目设备已运来,正等待入场安装调试。

 

  工业园中,斯尔顿丝绸和中兴丝业搬迁项目、燃林混凝土搅拌站项目竣工投产,大米加工、云海活性石灰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汇吉源铁塔、满庭芳等一批技改续建项目加快推进。该县还给予18家民贸企业贷款贴息143万元、8家企业专项补助670万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

 

  得力举措不断壮大着本县的工业发展,县象山工业园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亿元,同比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税收1800万元,同比增长139.1%,占任务的54.5﹪。

 

来源:南宁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