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招商 > 正文
桂平市奏响招商引资新乐章

  投资8.5亿元的中电桂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签约、投资2.7亿元的绿色节能玻璃深加工项目签约、投资1.5亿元的金谷休闲农业开发项目签约、投资2.2亿元的LNG汽车加气站项目签约……3月下旬,桂平市赴粤招商捷报频传,喜讯连连。


  一个个亿元项目的成功“牵手”,为加快桂平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彰显了桂平良好投资环境的魅力,也让人感受到当地奏响招商引资新乐章的时代气息。


  抓机制创新打造升级版


  “要牢固树立解放思想谋发展的理念,切实转变作风,加大招商力度,增强发展后劲,确保打赢经济翻身仗。”桂平市委书记杨评防说,桂平市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招商工作态势。


  桂平市主动顺应新常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按照“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实一批”的思路,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围绕桂平发展战略,突出产业对接、精准招商、招大引强,倾力打造招商引资升级版。


  据桂平市招商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招商小分队经常赴广东、福建、北京、浙江、香港等地,抓推介,交朋友,聚情谊,拜名师,寻商机,谈项目,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工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桂平市开展招商活动69次,对接企业200多家,全市新签约项目30个,合同投资额118.4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296.03%。全市实际利用内资60.495亿元,利用外资7430万美元,分别占年目标任务的102.53%、108.47%。


  抓园区承载筑牢大平台


  时下,走进桂平市工业园区,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场景。“经过多年的建设,全市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招商引资的平台、工业发展的引擎。”桂平市市长陈锦秀如是说。


  据介绍,桂平市坚持实施“工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依托区位、资源和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完善发展平台,打造工业洼地,园区建设呈现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十二五”期间,桂平市累计投入8.5亿元,完善路网、供电、供水、绿化、亮化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成标准厂房28.3万平方米;园区入驻企业114家,投产79家。园区工业总产值由“十一五”期末的65亿元增加到175.5亿元,工业增加值由23.6亿元增加到64.6亿元,分别增长170%、174%。


  目前,桂平市工业区长安工业园、龙门工业园、木乐工业园、船舶工业园“一区四园”,规划建设总面积39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机械制造、生物化工与制药、服装针织、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长安工业园成为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木乐镇喜获“中国休闲运动服装名镇”称号。


  抓精准服务优化软环境


  “开门大招商,落地更亲商。”来自广西柳州延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斌说,“桂平的热情,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能有幸在桂平落户,相信在桂平这片热土上,企业定会迎来新的腾飞。”


  “近年来,桂平市着力在打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上下功夫,着力在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氛围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全程跟踪’服务体系,热情提供‘一条龙’的精准服务,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桂平市委副书记杨大东说。


  据介绍,桂平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联合审批、代办服务”,设立招商引资绿色窗口和通道,给予客商真正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2015年,中心为15个项目开办审批代办服务,项目意向投资额达20多亿元,为190多家企业(项目)办理了土地、工商、税务登记证等项业务,获得客商们由衷“点赞”。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十二五”时期,桂平市成功引进项目180多个,涵盖生物化工、机械制造、服装针织、城建、建陶、旅游、农业等产业,合同投资总额达840多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90多个。(梁泽义)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