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陕西省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多元化发展

  陕西省铜川市自2011年成功举办中国首届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后,铜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壮大,通过不断深入挖掘药王孙思邈文化,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出台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鼓励涉农企业和农民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同时充分利用“药王养生”这一品牌,引进了一批中医药加工企业,加大对药王养生系列产品的开发支持,使该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位于耀州区孙塬镇贺咀村的药材种植示范园内,黄芩、苦参、草红花、向日葵等中药材伴随着今年风调雨顺,长势喜人。据贺咀村党支部书记张震介绍,这个药材种植园采用的是典型的“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村民可以就近到种植园打工。之所以让涉农企业进行大面积种植,就是想利用他们技术成熟,管理科学,能够在短期内获得丰厚利润的优势,给当地农民起到带头作用。耀州区孙塬镇是药王孙思邈的故里,现在全镇种植药材面积超过5000亩,种植品种达到20多种,已经建成了规范的孙塬现代农业中药材产业园区。截至2013年年底,该市已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6.88万亩,质地优良、产量较大的品种有30多种。

 

  为解决大量种植的中药材加工销售的难题,该市在去年召开的“西洽会”上,成功引进了陕西兴盛德药业中药饮片加工项目,这个项目位于新区南部工业园区,即将于本月底建成投产。

 

  近几年来,该市还围绕“药王养生”大做文章,由陕西千金方药业集团研制开发的樱桃红酒、铜川澳鹿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开发的药王千金酒等一系列药王养生产品陆续上市销售。

 

  为了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该市还制定出台了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决定》,市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设立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予以扶持,对新建的中医药产业企业和项目,在企业所得税、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市县留成方面实行全额奖补,在信贷、土地政策上给予优惠。该市还于2012年9月成立了铜川市中医药发展局,负责拟定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力争短期内建成高水平、高层次的中医药产业园区,推动该市中医药产业形成多元化、集群化、规模化、品牌化格局。

 

来源:中国医药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