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加速器催生科技“小巨人”

  近日,由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筹建的西安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二区一期工程5栋标准厂房建成投用。经过与近百家企业的接触和项目洽谈,目前有11家企业通过项目评审筛选进入合同谈判阶段,即将入驻加速器,驶入发展的“高速公路”。

 

  2011年,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一区建成投用,是科技部批准的全国第4家、西部地区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单位。西安创业园积极探索加速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全新的服务模式,助推企业加速发展,目前加速器已成功吸引了45家高成长性企业入驻,其中4家企业已经上市,4家企业正在筹备股改、上市,2013年园区整体产值超过13亿元。

 

  几年来,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在探索中发展,逐渐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技企业加速器服务体系,发展成为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的聚集地。科技企业加速器模式给西安创业园和入驻企业带来了什么?建成投用的科技企业加速器二区又有什么新的规划?

 

  积极探索 构筑科技企业发展新空间

 

  很多远道而来的同行,在参观了倚临秦岭北麓山脚下的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后,都会对这个“天然氧吧”印象深刻——优美的环境、高标准的厂房布局、科学的物流设计,这里显然是一个按国际一流标准打造的园区。

 

  或许,令他们印象更加深刻的是:这里的入驻企业每平方米平均产值大于1万元,每平方米投资强度大于1万元,企业产值年增速约为30%以上。当国内许多同行刚刚起步还在探索如何建设加速器时,西安创业园的科技企业加速器已经走出了一条集约效果显著的企业培育路线。

 

  而这一切,都源于西安创业园的加速器探索实践之旅。

 

  早在2003年,西安创业园就开始探索建设能够满足高成长性企业需求的生产空间和服务体系。2004年,西安创业园建成总面积260亩、拥有44栋独立钢架厂房的创业新大陆;2006-2007年,西安创业园先后建成总面积9.4万平方米的现代企业中心西区、东区;2009年12月,西安创业园在草堂科技产业基地启动了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工作。

 

  2011年,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的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一区正式建成投用,园区占地230亩,项目主要集中在能源装备、通信应用、先进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通过创新融资模式,面向入驻企业提供投融资、项目策划、国际化、知识产权、上市辅导咨询、企业培训等专业服务,引导企业规范运作,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技企业加速器服务体系,助推企业高速发展。

 

  随着园区生产空间和科技服务体系的不断优化,西安高新区培育、聚集了大量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数量与质量增长迅速,为满足企业需求,西安创业园又筹建了科技企业加速器二区。该园区占地150亩,建设面积16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二期10万平方米9栋标准厂房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届时预计可容纳约5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015年全部投产后,园区初始产值预计将达到16亿元。

 

  专业细致 完善加速器软硬件环境

 

  从最初的100万元投入起家,到如今的年产值4000万元;从创立之初的几个办公室“小格子”,到后来的几十平方米,再到如今租下一整栋加速器大楼……位于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一区的星展测控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历经7年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车船载动中通天线设备厂商,产品主要应用于中国的海监船上,展现了一家高科技创业企业的高成长活力。

 

  多年来,星展测控从孵化器到加速器都一路追随着西安创业园。在入驻加速器后两年多时间里,星展测控实现了年销售额200%的增长,并在园区内又另增加了约2000m作为产品组装及试验检测场地。

 

  “进驻加速器后,无论是投资机构来考察还是重要客户来访,企业都能给对方留下很好的印象。”星展测控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发展关键靠自己,但加速器的专业化水平与形象确实深深影响着园区里每一家企业。”

 

  那么,究竟是什么体现了加速器的专业化水平与形象?

 

  西安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规划、设计、建设的一系列过程中,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自始至终秉承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理念。考虑到入驻企业多为创新型科技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开拓市场、寻求认可的发展阶段,因此对环境和内部空间布局、功能设置的要求较高。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总规划用地900亩,其中自建区域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整体容积率0.95,建筑密度42%,绿化率37%。由18栋单体建筑构成,标准厂房、餐厅、宿舍公寓、综合大楼等一应俱全、配套完善,厂房可以自由分割。

 

  加速器根据企业实际充分考虑到细节,将电梯加高,轿厢高度达到2.5米,确保高度设备可以顺利摆进电梯,货运电梯能够到达每一间房屋,货运通道设计全部设计成为坡道,方便货运物流。配电箱预留空调总电量,能够根据企业需求自行从配电箱处引接,力图能够实现办公、研发、加工、仓储等多种功能,最大限度的满足企业需求。

 

  而对于入驻企业,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自项目引进之初就保持着严格的筛选标准和入驻流程。入驻企业要求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到1000万元以上、项目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具备技术优势以及新产品已经实现市场化并且实现—定销售收人。除了筛选出符合区域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基本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企业外,所有进入加速器的企业还需接受现场考察,对是否存在“三废”污染、高耗能等项目进行排除,最后再由项目评审小组对拟进入加速器企业根据生产情况、发展趋势等进行综合评定。—系列严格的准入原则,确保了入驻企业都能良性发展。

 

  经过与近百家企业接触,目前加速器二区仅有11家企业通过项目评审,这些企业集中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军民融合等领域,产值均为2000万元以上,都是“高精尖”,企业使用面积从2700平米-6300平米。

 

  在积极构建满足高成长性企业空间载体的同时,西安创业园针对加速器的定位以及高成长性企业的主要需求,依托成熟的孵化器模式,构建完善的加速器服务体系,加强各类商业服务机构的引进、合作,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加速器服务能力。

 

  除了常规孵化器服务外,西安创业园根据加速器企业的特点不断完善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为促进企业交流,尝试信息共享,在加速器打造HR沙龙活动;建立智能电网产业联盟,促进企业抱团加速产业发展。此外,西安创业园还引进广发证券、达晨创投、标典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与加速器入驻企业对接,专门为企业提供上市前辅导服务。引进易知行、华制国际教育集团等专业培训机构,开展生产管理系列联合内训。

 

  价值凸显 加速器成未来上市企业摇篮

 

  经过多年探索,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数据显示,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工业企业亩均营业收入约为1200万元,西安高新区企业亩均收入达到600万元,加速器企业是西安高新区企业的一倍以上。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解决了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对生产空间的需求瓶颈,土地集约效果显著。

 

  在加速器空间载体和完善的服务体系的双重努力下,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价值效应日益凸显。加速器有力地促进了创新资源要素的流动和循环;加速了行业间企业聚集,共同发展;吸引了大量中介服务机构,定制化服务出现,服务效率提升。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正在成为上市企业的摇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地。

 

  加速器引进的星展测控、华捷奥海、东风机电、博深矿用、金源电气等企业都是围绕电子装备、能源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这些企业都具备技术领先、市场前景大、年增长快的特点,入驻时已经完成研发阶段,手中掌握大批订单,目前都实现了飞速发展。入驻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的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比例达到40%以上。统计数据显示,西安高新区平均每家企业拥有5件知识产权,孵化器在孵企业平均每家企业拥有7件,而在加速器里这一数据达到11.7件。

 

  “随着西安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步伐的加快,西安创业园将同步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以孵化、培育高成长性企业为核心,大力发展适合于高成长性企业加速发展的科技企业加速器,着力打造企业群体鲜明、创新创业要素完备、服务体系完善的创业园区。”西安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张璐 本报记者 邓淑华)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