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腾笼换鸟 河北省光纤产业集群落地

  近日,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光纤(03777.HK旗下骨干企业——河北智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此举行了主题为“世界品质、智康制造”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公司陶瓷插芯产品成功投产。这一技术突破,标志着河北省光纤产业集群项目正式落地。

 

  光纤产业集群的落地发展,不仅为河北省新兴产业“无中生有”树立了样本,更为河北实现绿色崛起再添一支生力军。

 

  新势力——不仅填补了河北省的光纤产业的空白,还将引领河北省现有陶瓷行业向新型高科技纳米材料行业发展

 

        光纤陶瓷插芯,是被俗称为“活接头”的光纤连接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光纤连接器插头中精密对中的圆柱体,中心有一微孔,用作固定光纤。

 

  在发布会现场,河北智康通信总经理张爱民向观众展示了公司的高科技陶瓷插芯产品。该产品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配方,使用进口的高纯度原材料、进口高精度的设备,能够提供国际品质、国内价格的陶瓷插芯产品,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

 

  “这不仅填补了河北省光纤产业的空白,还将引领河北省现有陶瓷行业向新型高科技纳米材料行业发展。”张爱民表示。

 

  “智康生产的陶瓷插芯品质已获得日本多家大公司的认可,我们将为智康陶瓷插芯在日本市场的拓展尽最大的努力。”河北智康通信的日本代理商太平洋科技株式会社山中先生表示。

 

  到年底,该公司陶瓷插芯年产量将达2000万只左右。明年该公司将大幅扩产,有相当数量的产品将返销日本。预计未来三年,将呈高速发展的增长趋势。

 

  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北智康的上游供应商,同为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光纤旗下的加拿大公司F-Pacific总裁聂蓓女士也带来了陶瓷插芯前道颗粒正式投产的好消息,这将为河北智康提供国际品质的平价原料保障。

 

  河北智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已完全取得了陶瓷插芯毛坯的生产技术,可以自主完成从氧化锆颗粒制造成陶瓷插芯毛坯和后续精加工的全部生产工艺,并达到量产条件。

 

  河北省信息产业及信息服务协会副会长曹延英认为,作为中国光纤的旗下公司,河北智康通信陶瓷插芯的成功试生产,为河北省打造了一个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绿色环保、资源集约型的新型材料项目,同时为河北省的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样板。

 

  蓄能量——预计每年能实现利税约2亿元人民币,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

 

        产品虽小,市场却大。随着4G牌照发放、物联网、智能电网的推进,我国信息产业的技术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光进铜退”已成为必然选择,国内市场对以光纤陶瓷插芯为代表的光纤产品的需求将与日俱增。

 

  基于此,河北省已经整合相关资源,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了一个以石英光纤和塑料光纤为主导,以光缆、光纤活动连接器、光纤传感、物联网、智慧城市为链条的光纤产业集群,吸引了河北四方通信、河北智康等众多企业入驻,积极推进光纤产业集群的发展。其中,产业集群中的光纤通信技术产业园项目,投资数十亿元,将建设世界最大的光纤研发中心,并引进软光缆生产线等,逐步建成中国北方生产规模最大的光纤项目。

 

  石家庄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光纤产业集群项目落地后,石家庄市产业布局中原来规划的“北方光谷”将被重新定义:西有半导体产业基地,东有光纤产业集群,两翼腾飞,协同发展。

 

  不仅如此,光纤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还将为河北省带来直接经济效益,预计每年能实现利税约2亿元人民币,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

 

  根据国家宽带中国的发展战略,2014年目标新建30万个4G基站,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3000万户,光纤到户覆盖家庭目标由2013年的1.3亿户提升至2020年的3.0亿户,前景广阔。而河北省作为中国光纤研发中心的重要基地,将以积极的态度促进以光纤产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

 

  引爆点——光纤产业集群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突破百亿元人民币

 

  相关人士认为,今后几年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要砍掉一大块,这么大的传统产业退出来,没有新的一块补上去,就业、税收、民生等一系列问题,就无法得到持续解决。河北要实现绿色崛起,亟需新的产业亮点。

 

  近年来,受国家大力推行“三网融合”、互联网提速、物联网加快建设等利好政策影响,河北省以光纤产业为主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给河北省信息产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通信设备制造业成为河北省信息产业不多的亮点,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产业。河北省“十二五”规划将新一代信息、新材料等列为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此次启动的光纤产业集群,将提升河北省在信息产业及相关领域的创新能力,为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供支撑,河北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再添“引爆点”。

 

  “光纤产业集群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突破百亿元人民币。”光纤产业集群建设的龙头企业———四方通信公司总经理张永录介绍。

 

  相关专家认为,光纤产业集群不仅将引领河北省光纤产业的崛起,也将促进以光纤产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在河北快速发展。  (作者: 魏双 林何保)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