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近日顺利通过验收,这个研究院自筹建以来,紧密围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两江新区主导产业,进行研发突破和技术转化,逐渐带动形成石墨烯新材料、工业机器人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

 

  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的创新实践,是两江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作为内陆首个国家开发开放新区的两江新区,按照“打造长江上游地区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努力向创新经济高地迈进。

 

  翻开两江新区“产业规划图”:到2020年,实现4000亿元电子信息、5000亿元汽车、2000亿元高端装备的发展目标,令人振奋。目前,电子信息、汽车等已经形成规模,今年前8个月产值分别达到601亿元、1351亿元;机器人、页岩气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快速聚集发力;大数据、物联网等正逐渐兴起。

 

  “一大批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得益于顺应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趋势,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核心研发机构+公共技术平台+创新服务基地为支撑的创新链条。”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

 

  瞄准国内外智能制造蓬勃兴起机遇,两江新区积极布局机器人产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链条。依托中科院重庆分院,引进三一集团、华中数控等龙头企业,组建包括53家企业、院所在内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联盟,并配套相应的金融扶持、应用支撑政策,两年时间就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台3D打印并联机器人,汽车组装等领域机器人开始广泛投用,一个集研发、制造、检测和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渐成雏形。

 

  大数据分析和处理,正演变为信息社会的基础性产业,两江新区抢先布局。在引进新加坡太平洋电信、惠普公司等跨国云计算企业的同时,积极推动中科院重庆分院、重庆邮电大学、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与新区企业合作,在大数据与网络安全、互联网技术创新等领域进行深度研发和技术集成。目前,两江国际云计算基地已签约服务器80万台。

 

  伴随资本、产业加速全球布局,研发资源跨国流动也日益活跃。两江新区主动借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主导产业,先后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生物医药研发团队,霍尼韦尔、通用电气等一批跨国企业研发单元,并支持领军企业“走出去”向全球“借脑”。

 

  位于两江国际汽车城的长安汽车研发总部,凭借“五国九地、各有侧重”国际化研发格局,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连级跳”,建成14个领域的国际先进实验室,并在碰撞安全、节油技术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以长安汽车为龙头,两江新区近年先后推出多款混动、纯电动汽车。

 

  打造创新型经济还离不开“铺天盖地”的中小科技型企业。为此,两江新区精心构建创新经济孵化基地。今年8月投用的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创业中心,围绕机器人、智能终端、互联网、大数据及软件开发等吸引、培育首批21家中小创新型科技企业。到2015年,有望引进创新项目100个左右,集聚各类创新人才1000人。

 

  “创新不停步,发展才更持久。”汤宗伟介绍,当前,两江新区正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围绕重点产业布局十大创新研发机构,陆续出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六大政策体系,并引进、组建优质科技创新发展基金,构建创新成果展示、评估与交易平台等。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