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武汉加速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培育大型港航集团

  武汉再次提出加快推进长江航运中心建设。

 

  近日,武汉出台《关于加快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快培育大型港航企业集团等,多方面布局航运中心建设,对接长江经济带。

 

  9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明确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定位。

 

  此次,武汉提出到2025年,港口吞吐能力达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1000万标箱,全面建成“六大基地、三大枢纽、一个中心”。

 

  航运中心建设提速

 

  “九省通衢”是武汉的历史名片,该市在上个世纪初已成为中国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国际口岸城市。上述国务院发布的文件也明确了武汉作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10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的《意见》显示,武汉将以国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为指导,构筑航运功能体系,提升航运辐射能力、提高市场对航运资源的支配能力,争取建设成长江中游枢纽港和中西部“海港”。

 

  《意见》提出,目前武汉在航运产业集群发展、市场主体建设、航运核心要素及关联服务功能完善等方面,与建设武汉航运中心的客观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武汉将从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构建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加快形成临港产业集群,以及做大做强市场主体等五个方面来打造武汉航运中心。

 

  此外,《意见》推出系列保障措施,包括成立武汉市航运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武汉航运中心建设专项资金,并积极争取国家及省级层面在航道建设与维护、产业振兴与技术改造、综保区建设等方面支持,深化与上海、重庆两大航运中心合作,提升武汉航运中心的功能地位和市场竞争力。

 

  加快培育大型港航企业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的一份官方资料显示,目前武汉航运中心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与长江流域的上海、重庆两大航运中心相比,尚存在差距。

 

  首先,武汉航运产业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功能不全、规模偏小;其次航运产业服务体系建设滞后,部分关键功能项目,如航交所、数据交换中心、陆地港等有待加快建设;另外航运中心建设的体制机制也有待构建、完善和加强。

 

  在市场主体培育方面,《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大型港航企业集团,整合武汉及周边地区沿江港航资源,组建大型港口集团,构建统一的运营平台和投融资平台,增强和完善市场主体功能;拓展投融资渠道,支持港口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鼓励外国资本、民间资本、信贷资本参与航运中心建设。

 

  武汉大学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表示,如何把加快市场主体建设做实,培育大型港航企业集团,是接下来值得关注的重点。目前的武汉航运中心建设,应该是举全省之力,加强武汉及周边沿江地区的港口资源整合,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临港产业集群。

 

  另外,当下长江航运中心建设面临的最直接问题,就是航道条件。长江航道部门官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武汉方面希望6米的航道水深能一年四季通达武汉,4.5米的航道水深能一年四季通达宜昌。但由于中游的大规模整治才刚刚起步,目前只有汛期、中洪水期能满足这个要求。

 

  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意见,特别提到中游重点实施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抓紧开展宜昌至安庆段航道工程模型试验研究。武汉方面在《意见》中也表示,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积极推荐武汉到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建设,争取早日将其纳入交通运输部规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