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十年300亿 首个国家文保装备产业基地落户重庆

  我国首个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6月14日正式落户重庆市南岸区。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王黎明,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出席基地授牌暨项目签约仪式。按规划,到2025年,基地将实现文物保护装备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的目标。

 

  “制造商+用户”模式收效显著

 

  王黎明指出,推进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发展,既有利于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又有利于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是工信部转变工作作风,以应用为牵引,推进产需对接,为用户竭诚服务的重要示范。

 

  两年多来,工信部和国家文物局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两部门的指导协调作用,按照“共同协商、共同指导、共同支持”的原则,建立了良好的协同工作机制,编制了专项行动规划,成立了文物保护装备标准技术委员会,搭建了产需对接协同创新平台,实施了一批文物保护装备示范项目。在文物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这种“制造商+用户”的合作模式爆发了强大的生命力,在第一批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中,有57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高校、22家院所、200余家文博单位组成28个联合体,成功转化科技成果44项,建造生产线13条,研制完成新产品48种、芯片9种、传感器32种。目前,一大批国产文物保护装备已在文博行业得到示范应用,“中国制造”开始全面服务和保障于文物保护事业。

 

  推动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发展得到了地方政府、装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和文博单位的积极响应,初步形成了部局合作、部省联动、军民融合、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王黎明强调,重庆市已经具备了建设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的独特优势和成熟条件,希望以此次基地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基地建设工作,出台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吸引更多的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和文博单位在重庆聚集,大力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推动文物保护事业与科技、装备产业融合,不断扩大基地的影响力,打造文物保护装备产业新高地。

 

  分阶段推进建设重庆基地

 

  据悉,重庆市建设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将按照“核心功能区+支撑功能区+拓展功能区”的构架进行空间布局,分阶段推进建设,核心功能区位于南岸区西部新区,重点围绕互联网+,整体打造开放式、主题式、公益式的文物保护产业基地,主要涵盖研发、系统集成、展示、数据服务、文保装备交易等领域;拓展区重点围绕《中国制造2025》,以“制造商+用户”、“产品+服务”的发展模式,打造文物保护装备产业集群。

 

  当前,在全球文物保护专用装备领域,还未形成专业化的完整产品分类及产业规模,文物保护装备市场前景广大。重庆市作为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发展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具有明显的产业配套、政策、人才资源、区位优势。落户重庆的全国首个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必将成为提升重庆国际竞争力的文物保护产业集聚区、引领中国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先导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示范区、推进文物保护事业与装备制造业的协同发展试验区。 (记者 司建楠)

 

来源:中国工业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