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鄂豫陕川自贸区方案已经基本落停 静待审批

        据记者了解,10月下旬正式得到商务部专家组审议通过的“武汉自贸区总体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等待最终批复。与此同时,包括河南、陕西、四川在内的不少地方自贸区方案已经基本落停,只静待审批靴子落地。

 

        此次武汉自贸区由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三地联合申报。今年5月,武汉被国家批复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在此背景下,此次武汉申报方案重点之一便是创新驱动,目标是将武汉自贸区建设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此次申报方案中的125个改革事项中,自贸区创新举措达85项,占比高达68%。

 

        不仅是武汉,河南自贸区方案也已经上报国务院。

 

        河南自贸区主要在三方面突出特色:一是综合改革,二是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三是探索事中事后监管的创新。

 

        据悉,河南自贸区申建设计拟以郑州为主,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郑州片区约80平方公里,侧重于探索以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打造国际物流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开封片区约20平方公里,侧重探索以促进消费流通国际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洛阳片区则侧重于探索事中事后监督服务模式创新。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之后,多地掀起了自贸区申报热,十余个省市向国务院上报方案。今年,上海自贸区扩围,广东、天津、福建获批第二批自贸区。此后,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申报明显提速,多地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更加强调创新,同时也强调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对接。

 

        业内人士分析,自贸试验区扩围是大势所趋,第三批自贸区很有可能落子中部地区,其中,湖北、河南、陕西、四川获批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因为涉及很多相关程序,且考虑到第二批自贸试验区获批还未到一年时间,今年年内自贸试验区第三梯队获批的可能性不大。

 

        商务部近期向人大常委会提交的相关报告也明确表示,由于上海之外三地自贸试验区正式运营时间较短,试点效应尚未完全显现。待四地试验区运营一段时间后,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会同相关部门对试点情况总结评估,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向国务院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孙韶华  梁倩  徐海波  张红超)

 

来源:中国贸易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