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安徽产业基金助力皖企“调转促”

  “现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安徽产业并购基金、安徽产业升级基金、皖江产业发展基金……”10月下旬起,一则《安徽产业发展基金公开招募参股基金管理机构项目公开招标公告》在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挂出。近日,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副总经理范强表示:“全国各路基金管理团队报名意愿强烈,最终结果有待交易中心统计。”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2015安徽资本要素对接暨新型政银担企合作推进会上,金融机构业态较为齐全,有证券公司、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保险及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等。仅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就有144家,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5万亿元,管理基金超1000支。这些国内首屈一指的资产管理机构此次来安徽参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了解安徽省6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更多的详情。

 

  谈及设立如此大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安徽省投资集团董事长陈翔介绍,要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根本出路在于加快金融创新和金融深化,有效改变长期过度依赖间接金融的格局,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是当下的必然选择。

 

  从安徽产业发展实际来看,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实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启动,安徽省的综合优势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改革红利加速释放,价值洼地效应进一步彰显,吸纳全球资本、统筹全球资源正在成为可能。目前,安徽拥有A股上市公司88家,总市值近1万亿元,居中部地区第一位、全国前十位。组建产业发展基金可以抓住当前全球资本市场估值回落的有利时机,依托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开展境内外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实现资本与产业的双赢。

 

  据范强介绍,根据组建方案,安徽省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800亿-1000亿元,先期设立600亿元,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和安徽省投资集团各发起设立300亿元。资金4年内分四期按2∶3∶3∶2的比例筹集到位。“今年设立第一期,到位资金120亿元,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和安徽省投资集团分别负责募集50亿元和70亿元。”范强说。

 

  据悉,安徽省产业发展基金包括两支母基金和六支子基金,两支母基金负责组织招标子基金管理机构,对子基金运营进行监督和考核。子基金管理机构负责子基金的募资、投资、管理及退出。

 

  范强表示,基金管理的关键是选择专业敬业的管理团队,寻找专业水平高、募资能力强、市场信誉好、运营业绩优,有志于在安徽深耕细作的投资团队,确保基金的高水平专业化运作。

 

  据范强透露,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科技类等领域将是安徽省产业发展基金的重点关注领域,如安徽省投资集团发起设立的安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母基金已于去年先期组建运作。截至今年9月底,投资项目共21个,完成年度约定投资额的135%,投入的项目有安徽华星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芜湖雨田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涉及“三农”、环保等领域。

 

  陈翔表示,下一步,安徽省产业基金还将探索股权投资领域的PPP模式,把政府的资源、市场的机制和社会的资金进行有效整合,探索一条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股权投资基金新模式。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