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低端”变“尖端”活了鹰潭铜业

  核心阅读 低效、高耗产能如何去?高效、优质产能如何提?


  鹰潭是我国重要铜产业基地,年电解铜产量和铜材加工产量均占全国15%左右。面对产能过剩,鹰潭扼腕转型:瞄准市场,从初级加工改为精深、高端加工;优化产业环境,搭建融资平台对企业进行资金扶持,积极培育铜贸易市场。


  “被动关停”还是“主动转型”,鹰潭选择了后者。


  一间四周敞开的工棚底下,高大的反射炉已经锈迹斑斑,这个曾经生产阳极铜的庞然大物已经风光不再。旁边,近3000平方米的两层车间内,上百个生产电解铜的池子则早已彻底沉寂,与一侧墙壁上“提升品质·增创效益”的红色字样反差鲜明。两个车间早已没有了工人们的踪影。


  这是江西省鹰潭市盛发铜业有限公司西厂区的现状。曾经,一派红火;如今,一片萧条。


  在鹰潭,遭遇窘境的企业,不止盛发一家。鹰潭高新区江南铜业公司一间嘈杂的厂房里,几台大型铜材挤压、牵引设备油迹斑斑,落寞地躺在车间一角,生产出来的铜杆、铜排摆满车间,还没有销售出去。董事长徐一特说,从去年开始,有订单才会生产,“一两个星期才开一次设备,开一天产量大概是300吨。”


  电解铜又叫阴极铜,其铜含量最高能达到99.95%。电解铜在整个铜产业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角色,它的上游是阳极铜的冶炼,下游是铜材加工产业。由于国家对环保和工艺的要求极其严格,电解铜门槛高,鹰潭大部分地方铜企最初的发展,或是收购、拆解废杂铜,冶炼成阳极铜提供给江铜集团,或是利用江铜生产的阴极铜进行初加工。


  电解铜价最疯狂时高达每吨8万元,仅靠冶炼阳极铜,或对电解铜进行初加工,鹰潭一大批铜老板就致了富。那时候,铜需求量大,产能扩张迅速。而近年,由于国际铜价持续下跌,阳极铜冶炼利润空间持续压缩,铜材初加工严重过剩,依靠粗放生产的鹰潭地方铜企倍感压力。


  困境,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开始


  由于铜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电解铜价格一度跌至每吨2万多元。2007年跟着父亲从浙江温州来到鹰潭的徐一特没有想到,铜加工产业的冬天来得这么早这么快。


  “为了降低成本,大部分产品都‘裸奔’不包装。”徐一特说,其实加不加编织袋包装也就差几十元钱。当时江南铜业积压了1000多吨产品,价值5000多万元。


  积压的产品对铜企来说是“鸡肋”:卖了,亏本;不卖,没钱。铜企陷入了两难境地。一些规模小、资金少、耗能高的企业熬不住持续亏损,最终难逃被市场挤出的命运。


  穷则变,变则通


  依靠初级加工没有出路,成了铜企老板们的共识。


  “国家对电解铜的环保要求很高,废杂铜冶炼又没什么利润空间,关停是一种必然。”盛发铜业总经理陈文渊苦笑着说。


  关停只是开始。和大多数铜企一样,盛发要做的是尽快转型。在东厂区内,几个新建的车间积蓄着转型的能量。这些车间里运转着近两年新上的多条微细铜丝生产线,“我们最细能做到直径0.03毫米,市场行情非常好。”陈文渊说。


  盛发铜业忙着从冶炼转向加工的同时,徐一特也在转型,他要做的是升级。从铜材初级加工改为铜材精深、高端加工,从“大众”引向“小众”,开拓一片新天地。


  为了摆脱困境,徐一特检索行业前沿资料,和父亲去多个国家考察。别人在做什么?哪些产品还有市场空间?高精尖产品需要哪些技术?深入了解国内外市场后,他们发现要在技术上超越别人,做出高端产品才有未来。父子俩瞄准用于手机芯片电镀材料的磷铜球。历尽艰辛,徐一特父亲成功研发出磷铜球核心生产设备。


  同样加工一吨铜材,铜杆加工费只有七八百元,铜排加工费也只有一千七八百元,“从中端走向终端”后的江南铜业,磷铜球附加值水涨船高,一吨加工费至少六七千元。


  转型之路各有不同


  红旗集团江西铜业有限公司直接放弃铜材初加工,购进江铜生产的高品质铜杆作原材料,将精力集中到高端漆包线精深加工,附加值每吨最少1.8万元,而且产品当天产当天销。


  有些企业则在生产设备上下功夫。过去,广信铜业生产换向器上的异形排片时,模具都是在浙江瑞安定制,模具修改定型要多个来回,产品生产周期被迫延长。2013年开始,广信铜业成立了自己的技术团队,按客户的产品需求,自主研发个性化模具,生产效率成倍提高。其科研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下一步,我们还打算为其他铜业提供模具研发生产服务。”广信铜业副总经理艾发明表示。


  相关阅读


  挑战1  高污染产业如何做减法?


  鹰潭市委书记陈兴超认为,落后的铜产能不仅浪费了资源,还会遗留下环境污染问题。从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考虑,还是要大力发展高精尖、适销对路的精深加工,通过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这既是市场行为,也是党委、政府在推动。”


  2011年以来,鹰潭先后帮助38家铜企淘汰铜冶炼落后产能72.8万吨,淘汰落后产能设备近90余台(套),淘汰落后产能量占全国31.4%、占全省76.2%。在鹰潭市政府引导下,当地七成铜材加工企业“转场”到精深加工领域。


  存量清理退出,再引进时就要选择。提高准入门槛,加强项目的规划选址、环评等的审查,鹰潭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铜冶炼、铜材粗加工项目一律拒之门外,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优质项目腾出环境容量和空间。


  挑战2  科技创新如何做乘法?


  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是关键。据统计,近年来鹰潭四成以上科技项目和科技经费重点支持铜产业,22家铜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43%。


  鹰潭大力支持涉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规模以上铜企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全市拥有铜科技创新平台46个,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依托科技创新,鹰潭铜产业链条不断向下游铜材加工的精深领域延伸,高端、终端产品的供给能力稳步提升。2015年,当地铜精深加工比重提升了8个百分点。


  此外,鹰潭搭建的中国铜产业网已全面升级,知网数据库也正式启用,免费向全市用户开放服务。


  挑战3  产业环境如何做加法?


  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资金周转是铜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由于此前铜产业不良负债过多,鹰潭境内的银行对这类企业的贷款发放尤其谨慎。


  为了支持有市场潜力的铜企转型升级,鹰潭开始探索金融创新,搭建融资平台进行资金扶持。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和市工业控股公司先后挂牌运行,通过过桥担保业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江南铜业就是受益者之一。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环境,降低铜企原材料采购成本,近年来,鹰潭市还积极培育铜贸易市场,先后获批建设了铜现货交易中心和铜期货交割仓库。


  鹰潭铜期货交割仓库是中国内陆第一家铜期货交割仓库,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合约实物交割的指定交割点。“鹰潭打造铜贸易市场,对当地众多铜加工企业来说,买铜材料又多了一个选择,价格还较从上海市场购买便宜,既加快了资金周转速度,对产业链也是一个完善,现在鹰潭铜产业的竞争优势也越发明显。”鹰潭市市长熊茂平说,“而且整个采购过程都是线上电子交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