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贵州利用外资跃上新台阶

  为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外资工作会议精神,近日,贵州省商务厅召开外资工作暨外资业务培训会,“1+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各市州商务部门、外商投资先行先试区、重点开发区、重点企业等相关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及相关专家、学者就外资形势,投资促进创新与实践,跨国公司投资分析,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服务贸易与投资等方面内容进行授课。贵州省商务厅外资处人民银行贵阳支行就跨境人民币政策,2016年度外经贸扶贫资金申报事宜,CEPA框下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审批制改备案制,2016年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和存量调查,统计工作,外商投资企业审批业务流程,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相关政策、业务进行了讲解,并布置了具体的业务工作。


  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马雷对近年来贵州利用外资情况,存在的问题,面临的优势和机遇进行了梳理,并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十二五”时期,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国际引资的激烈竞争,贵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学习上海自贸区可复制经验,探索利用外资新模式、新路径、新体制,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利用外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贵州省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完成78.34亿美元,为“十一五”期间总数的9.8倍,年均增长39.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位列全国前列。


  贵州外商投资质量不断提升,成功引进富士康、高通、惠普等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累计批准外资项目744个。同时,苹果公司、三星集团、现代汽车、SK集团等大型跨国企业近年来纷纷来贵州考察,有意来黔投资。


  2015年,贵州省利用外资三大产业比重为1.35%、53.03%、45.62%,与2011年相比,第一、三产业有所上升,第二产业呈下降趋势。制造业仍然是外商企业在黔投资的主要领域,资金、知识密集型、高科技项目增多,第三产业转移的速度明显加快,商业、金融保险、融资租赁等行业投入不断增加。


  贵州全省开发区2015年实际利用外资6.79亿美元,占该省实际利用外资的26.9%。随着“1+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的建设,园区式集聚引资作用将发挥更大优势。


  近年来,随着贵阳至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高速铁路的陆续通车,县县通高速的省内交通线路的建成,以及一干十六支航空网络和乌江、珠江流域等水域航道的陆续通航,贵州区位优势日趋凸显,不断增强了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同时,“1+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5个100工程”和无水港、口岸、电子口岸等的加快推进,为贵州进一步招商引资扩大开放提供了有利条件。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贵阳国际酒类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连续举办,为推进贵州对外开放,发展生态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实现2016年外资工作的总体目标,下一步,贵州省商务部门一如既往将坚持“抓招商、引强商”作为重点工作。通过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方式,拓宽引资渠道;着力打造产业升级,优化外资结构;为外资企业创造政策环境和宽松的发展环境等举措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财税贡献率高、劳动就业率高的产业项目。


  另外,贵州省将进一步推进与瑞士、韩国、印度、港澳台等重点地区的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瞄准世界500强、国内外知名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引一个,带一批”,形成招商选资的集群效应。充分利用贵州大数据资源优势,开展数据寻商、数据引商,数据助商。利用全球的企业数据、市场数据,快速对接投资信息,建立集群发展的软配套基础。在网络平台上分享贵州省市场、人才、资金、项目库等各方的数据和价值,将贵州优势资源、特色产业数据化宣传到全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