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湖南:以“旅游+”推全域联动

  近日,湖南新化县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的蚩尤屋场上,彩练当空,张家界市等13个湖南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名单的单位代表共聚一堂,共同启动了创建工作按钮,这标志着湖南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要把全域旅游作为大众旅游时代全省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按照全域化的要求配置旅游资源、规划旅游布局、推进景区建设、加强执法管理、融合产业发展,把一个区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营和管理,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处处是旅游景点、人人是旅游形象。


  俯拾即是的旅途美景


  虽然湖南省13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才刚刚启动,但大部分市县早已开始了全域旅游的相关工作。正因如此,才有了笔者采访途中俯拾即是的美景。


  初夏时节的炎陵,雨水充沛。从县城出发前往神农谷景区的柏油路,经历了一场细雨,显得铮明瓦亮。路两旁参天的大树,透着嫩嫩的绿意,树枝上寄生的藤蔓从高空垂落,像极了长了胡须的老人,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沿公路前行,不经意间便会见到一栋栋两层小楼,挂着各式各样农家乐招牌。


  同行的神农谷管理局局长沈红星介绍,这条路是炎陵旅游环线公路的一部分,投资6亿元、103公里路程的旅游环线于2014年底建成通车,将神农谷、大院农场、梨树洲、炎帝陵等红、古、绿主要景区景点串在一起,有效地整合了旅游资源,彻底改变了炎陵县东、南、西三片扇形结构不能直通的“囧途”,也成为炎陵县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蠢矗琢杲ㄉ?0个全域旅游服务站和2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


  新化县副县长姜世星介绍,新化一直在探索全域旅游的建设模式和发展路径,在2013年就提出了“全民兴旅、全业融合、全景梅山”的文化旅游建设总体方略。两年来,相继推出了一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自然文化精品景点,如“维山叠嶂,鸟语花香”的三联峒、“资水映月,古韵悠悠”的梅山古镇、“擂鼓堂前赛情歌”的古台山、“落霞白鹭,秋水长天”的龙湾国家湿地公园等,让人眼前一亮。


  新化、炎陵只是全省13个示范区创建单位的一个缩影,湖南全省的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与其他产业共荣共生


  在全域旅游建设中,全省13个创建单位几乎都提到了“旅游+”计划,坚持旅游产业全域联动,促进旅游与相关要素和产业在空间上聚集融合,打造全域化旅游产品和业态,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共荣共生。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主任唐健雄说,全域旅游时代,就是要以“旅游+”打造产业集群,以旅游融合工业、农业、林业等形成旅游产业经济体。在一系列升级与探索中,通过新业态建设来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旅游产业链,补齐旅游产品结构短板,满足湖南省旅游产业转型、提升、扩张的需求。


  在具体的创建工作中,各地更是各出奇招,全力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为改变“景区热、城市冷”和“景区热、乡村冷”的发展局面,张家界市积极推进旅游与特色农业、生态工业、服务业融合工程,依托“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利用旅游打造农业产品品牌,实现农旅融合、以旅兴农;开辟“民族原乡”旅游精品线路和“最美村寨”体验精品线路;引导工业向园区集聚,通过新型工业园区、旅游创意园的园区化实施低碳转型,形成一批影响力大的创新型工业旅游示范区。


  韶山市则实施“旅游+工业”战略,扩大红色旅游影响力,建立纪念品、肉食品加工等优势企业联盟,打造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湘潭市昭山示范区着手建设湘江风情带,开发多种业态;打造体育游乐示范区,集康体运动、旅游度假、商务休闲于一体,形成多业态的有机融合;创建文化创意会展区,以会务会展为中心主题,以民俗文化为特色,集会议会展、展览展示、文化体验等于一体。


  炎陵县、新宁县、郴州苏仙区等也积极依托自身旅游资源,推进旅游业与农业、文化、体育、美丽乡村、商贸、生态康养等融合发展,全面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


  走特色化发展之路


  针对全域旅游的发展道路,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提出了“点、线、面”立体推进、竞争性创建、双创试点的工作思路。


  陈献春说,“十三五”期间,湖南将以县为基础,重点培育70个旅游资源重点县,创建35个全域旅游示范县,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与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国、省创建单位按1:3比例,35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培训、推进、验收同步进行,在一个起点上赛跑。省旅游部门将根据创建进度和验收结果,对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录但创建工作进展迟缓、效果不好的单位实施淘汰制度,从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名录中递补。


  据了解,湖南旅游资源富集地区大部分处于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充分发挥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实施乡村旅游促进精准扶贫大有可为。


  对此,陈献春说,湖南将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双创试点”为抓手,实施旅游脱贫攻坚。选择20个重点贫困县开展“双创试点”,集中力量解决好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问题,重点做好交通通信、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强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全面提升县域旅游软硬件水平和城乡社会治理能力,打造宜居宜游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湖南还将加强区域旅游合作,以建立旅游合作联盟为抓手,建设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等12个旅游功能区,实行统一规划线路、统一产品开发,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监管服务;打造长岳湖湘文化旅游走廊、张崀桂旅游走廊和泛珠旅游走廊,加快构建以长沙为中心,张家界为龙头,岳阳、怀化、郴州为增长极,以“一带(湘江旅游带)四圈(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西、大湘南)”为骨架的区域旅游发展布局。

 



  政策动态